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金秋时节,看杭州富阳稻花香里说丰年
发布时间:2022-11-04 18:10:26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一到金秋,就要到渔山看稻。”近日,在杭州富阳区渔山乡,一个个由稻草扎成的各式各样雕塑又悄悄来到稻田之中,今年有钢琴、亚运吉祥物、秋千、迷宫、风车等新造型,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打卡。11月5日,“共富稻乡,诗画丰景”2022杭州富阳渔山稻香文化节在渔山乡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启幕,这是自2012年举办以来的第11届稻香文化节,渔山以累累稻穗庆祝丰收,传递喜悦。

彭余娣是富阳渔山人,早年作为头一批中专生,报考了农学专业,之后工作就在农业部门,对农学很有感情。作为渔山乡的一名乡贤,一直以来都关注家乡农业发展,从2012年第一届稻香节开始,彭余娣都会来到稻田里,拍拍照、打打卡、零距离感受稻香,今年也不例外。“曾经这里都是水田或滩涂,经过改造,如今沿富春江边的一千多亩稻田一到秋季就金灿灿一片,可见渔山对粮食生产的重视,以及本地以稻作为主的农耕文化,我每年都来体验山水风光,有一种身临其境的喜悦。”

渔山乡党委委员陈姣介绍,今年的“稻香文化节”,在保留往年精彩活动的同时,还创新打造了沉浸式稻田体验景区,让游客深度感受粮食生态传统和绿色生态资源的“零距离”体验。

渔山乡成功举办的稻香节,曾获得袁隆平院士的点赞。以周午福为代表的一批农户,承包农田、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引种优良水稻品种,利用智能数字设备管理田地,提高水稻产量质量,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生产,亩产可达650-700公斤,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据悉,渔山乡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42829元,比十年前翻了一番,“稻香经济”逐渐成为渔山乡的一张金名片——农家乐、民宿等新业态涌现,推出“渔嫂农家宴”、渔山“真味道”等独具渔山特色的农家美食,吸引杭州主城区等地的游客前来品尝打卡;利用千亩稻田打造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每年接待学生30余批次,直接带动农户增收;回乡发展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渔山的手工年糕、米粿、麻糍等米制品,通过直播带货和参加“味道山乡”活动打开销路,打响名号。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画家何新来连续多年为“稻香文化节”制作形式多样的稻草人,包含动物、亚运等多种主题元素,吸引游客纷纷前来打卡留念。

富阳渔山乡以“稻香文化节”为载体,深挖“稻”文化内涵,带领乡民共同绘就绘就稻香丰收新图景。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李潇鹏 孙晟珂  编辑:徐洁
11月5日,“共富稻乡,诗画丰景”2022杭州富阳渔山稻香文化节在渔山乡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启幕,这是自2012年举办以来的第11届稻香文化节,渔山以累累稻穗庆祝丰收,传递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