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出台“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构建“一老一小”幸福生活圈
发布时间:2022-11-03 16:18:46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一老一小”总关情,也是完善人口服务体系的重中之重。近日,杭州市政府正式出台《杭州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如何提供普惠服务、推动养老托育市场化,构建“一老一小”幸福生活圈,成为行动的关键。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加快补齐“一老一小”服务短板尤为关键

据统计,杭州市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由2015年末的161.7万人增加至2021年末的211.1万人,年均增长4.54%;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由2015年末的152.4万人增加至2021年末的193.2万人,年均增长4.04%,占全市总人口的23.15%。同时,杭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人口从2015年末的23.12万人增加至2021年末的28.11万人,年均增长3.3%。

只有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才能更好地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共同富裕”。因此,《方案》的出台体现了杭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补齐“一老一小”服务短板。同时,提出了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和“老年友好型城市”的目标,明确了23项工作指标、16项重点任务。

23项工作指标、16项重点任务 

高水平打造杭州“老年友好型城市”“儿童友好型城市”

23项工作指标如下图:

16项任务的具体内容则是强化养老服务兜底保障;加强养老基础设施布局;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功能;加快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提升数字服务适老化水平;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水平;提供优质老年健康服务;创造老有所为的社会环境;加快发展养老产业;推动普惠托育服务发展;完善儿童福利保障体系;推进社区托育设施建设;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加强生命早期1000天健康保障;推进儿童友好成长空间建设;加快发展托育服务产业。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方案》的整体目标,是杭州到2025年,养老托育服务设施更加完善,服务价格更加普惠,服务内容更加优质,服务队伍更加专业,机构管理更加规范,数字化应用更加普及,监管机制更加健全,建成“杭州市老年友好型社区”350个,争取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50个,实现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街道(乡镇)全覆盖,推进国家儿童友好城市试点建设,高质量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基本建成“老年友好型城市”和“儿童友好型城市”。

到2035年,建成功能完善、普惠优先、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得到充分满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各项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实现全市老年友好型社区全覆盖,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供给占比达到90%以上,高水平建成“老年友好型城市”和“儿童友好型城市”,让“老年友好”和“儿童友好”成为杭州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实施非常注重“兜底”保障,重点关注失能、失智老年人,患有重大疾病且符合家庭病床建床条件的老年人,重度残疾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等经有关部门认定的老年人以及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等“一老一小”中的困难群体,通过完善福利体系,加强对两类人群的兜底保障。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房立波  编辑:徐洁
《方案》提出了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和“老年友好型城市”的目标,明确了23项工作指标、16项重点任务。《方案》实施非常注重“兜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