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来杭就学的这名大学新生不简单 高考前不足百天边勇战病魔边复习迎考
发布时间:2022-10-09 15:14:34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今年,中国计量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招收了一名不同寻常的黑龙江女生郝裕——高考前不足百天,她发现腿部肿瘤,一边进行手术治疗,一边努力创造复习条件,终于在今年勇敢战胜了病魔,开启了自己的全新人生。

image.png
郝裕(左四)与同学们在一起军训


高考前病的只能躺在床上

郝裕从小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却在高考前经历了人生的“至暗时刻”。回忆起那段艰苦的日子,郝裕坦言:“当时很焦虑也很彷徨,我不知道还能不能考出让自己满意的成绩,同学们都在教室里奋力冲刺,而我只能躺在病床上连坐立与翻身都做不到,更别提写字了。”

高考前,因为做手术治疗,她右手打着止疼泵,手肿得像个馒头,护士只能拔针,在左手重新扎,几乎没有办法自主学习,加之家庭条件一般,需要支付巨额医疗费,郝裕一度十分郁闷。

所幸有老师和家长的不断开导,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她渐渐打开了心结。“我逐渐觉得,在剩下的短暂时光里好好努力,也还来得及。”她开始积极配合治疗,同时尽可能地创造出学习条件。“老师们每节课都专门给我一个人开网课直播,英语老师还曾组织全班同学给我录加油视频,祝我早日痊愈。”

image.png

医院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也安排人员积极帮其处理医保报销的问题,甚至护士扎针时也会考虑到她学习是否方便。

就这样,郝裕看着一节节网课,努力追赶着同学的脚步。

努力拼搏进入大学开启崭新人生

高考成绩并没有达到原来的水准,郝裕并不遗憾。

郝裕说,她对现在的大学生活很满意,学校很大很漂亮,学风很好。特别是她的专业,还是学校的‘王牌’特色专业,“这令我信心倍增,感觉将来大有所为,班级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好相处,寝室的舍友们都善良,乐于助人,我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坚持下去,努力学习,实现蜕变。”

image.png

现在,郝裕的身体已经基本痊愈,也可以和其他人一样进行体育活动,一言一行之间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

被问度过困难的关键是什么时,她很清醒地回答道,关键还是在于自身,因为不是每次都有人来帮助你的,自我本身的力量很重要。同时她也表示,以后将会拿起接力棒帮助困难孩子,在自己工作赚钱以后,拿出钱资助和她一样存在经济困难而上不起学的孩子,让他们也感受到她曾感受过的温暖与关怀。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王颖  编辑:陈焕 徐洁
今年,中国计量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招收了一名不同寻常的黑龙江女生郝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