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在杭州启动 让文艺遍布你我想不到却遇得到的角落
发布时间:2022-09-30 15:39:05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首批15个街头场地、5大省级场馆,每月数以千人次的文艺志愿者和持续性的互动艺术展示。也许在某个周末或夜晚,你会在杭州街头偶遇小提琴、吹萨克斯……这仅仅是杭州“文艺星火”绽放的开端。

9月30日上午,“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出席活动并致辞。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瑾,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相关区县、厅属院校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文艺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文艺星火赋美”工程旨在组织动员艺术院校、公共文化机构等各界文艺志愿者,在社区街头、广场公园开展常态化艺术展演和推广活动,以多点、高频、流动的舞台打造城市艺术景观,助力全民艺术普及,既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和艺术气质,又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精神文化生活。

陈广胜在致辞中指出,文艺是美的载体,完全应该在我们的城市和乡村无所不在、遍地泛在。“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关键是形成常态化机制,让文艺不限于剧场、不囿于围墙,而能够更好地走进公园、走进街坊、走进社区,遍布你、我想不到却遇得到的一个个角落,让文艺星火成为一座美丽城市的文化现象,也使杭州这样的城市因为遍地而持续的文艺星火更与众不同。

陈瑾则表示,杭州市一座富有创新活力的城市,过去几年也孕育了“宋韵杭州奇妙夜”等在全省具有影响力的文旅活动品牌,挖掘了一批适合街头表演的区域,杭州将先行先试,让点点“文艺星火”赋美照亮杭州,实现文化成果全民共享。 

在启动仪式现场,有关领导向组织单位及首批试点场所单位代表颁发工程卷轴,为文艺志愿者分队授旗。文艺志愿者代表共同宣读了倡议书,表示将当好“星火传递手”,争做“两个先行”讲述人,让“文艺星火”点亮之江大地。“文艺星火赋美”工程专属LOGO也同步向社会发布。

据了解,杭州作为“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的率先启动城市,首批试点覆盖了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及西湖风景名胜区,场所分布于湖滨步行街、清河坊步行街、国大城市广场、运河上街、西城广场、江南大道、城市阳台、柳浪闻莺公园等15个重点商圈、文化特色街区、社区文化空间和旅游景区,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图书馆、浙江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馆等5大省级场馆也同步协同推进。该工程在杭州试点的基础上将在全省范围有序推开。

作者:记者 吴燕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9月30日上午,“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