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西站正式投运 杭州西站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运行
发布时间:2022-09-22 18:25:27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9月22日,伴随杭州西站正式投运,杭州西站综合行政执法队也同步成立,并进行执法保障。

image.png

杭州西站综合行政执法队,是全市第一支具备赋权事项“一支队伍管执法”资格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主要负责西站周边3.16平方公里内日常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1+8”监管执法事项工作。

2022年,全国唯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花落浙江。余杭区积极探索“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见效,走在前列,激活凝聚建设城市新中心强大奋进新力量。

杭州西站作为未来长三角产业聚集和人流物流集散中心,是纵深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建设城市新中心的重点攻坚地带。通过推动执法职责和力量下沉,打造跨领域跨部门的“大综合一体化”执法体系,解决了以往职责交叉、边界不清而力不从心或者互相“踢皮球”现象。余杭区以杭州西站新建为切入点精准发力,在西站枢纽管委会组建之初,就提前谋划,整治执法队伍,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迭代升级,努力打造全国高铁枢纽行政执法改革的先行示范、“浙里有礼”的重要窗口。

目前,余杭区“1+8”执法队伍381名执法人员已全部按照既定方案有序下沉镇街,下沉人员比例达69.5%,构建形成“1+2+12”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格局,即1个区行政执法指挥中心,2支特色综合行政执法队(杭州农副物流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杭州西站综合行政执法队),12支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探索并固化了片区化、矩阵式、闭环式的基层执法模式,7月1日区行政执法指挥中心揭牌以来,共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数字城管平台交办案件(问题)106960件,已办结105490件,实现执法资源的“一呼百应”最优调度,有效提升执法效能。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曾圆  编辑:徐洁
​9月22日,伴随杭州西站正式投运,杭州西站综合行政执法队也同步成立,并进行执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