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大学与古树保护的一段情缘
发布时间:2022-09-21 14:28:04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建设工程三期项目推进过程中,发现了一棵古树,但令人头疼的是,它却成了“挡道”的一个难题。到底是“去”,还是“留”?

在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三期项目师生生活区F2号楼南侧现存一棵古香樟树,树龄118年,高21米,生长较为旺盛,西湖大学建设指挥部通过走访附近村社,了解到这棵古树为山联村村民私人所有,后来村民汪先生无偿向大学捐赠了这棵古树。这棵古树,在建设前期排查中被发现,因古树和原设计中F2号楼较近,校园建成后,公寓楼将会影响到古树的生长。


00e5bc33cef1fa36e4598ec25dd609d2.jpg
古树现状


西湖大学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要考虑古树的生长环境,地域文化,风土乡情;另一方面要考虑整体建设,难易程度,工期长短;经过多次会议讨论,我们选择了尊重原貌,保护古树,让他在‘老家’继续生长,延续浓浓乡愁。”

于是,如何留住这一片“乡愁”,让古树这块“文化飞地”和校园的建设发展融为一体,实现古树保护和项目正常推进的双赢目标是摆在西湖大学项目建设指挥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同时,围绕着古树能否留下来,是一堆复杂的数学运算和经济账。在杭州市第四监督组和相关职能部门服务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通过多轮研究论证,指挥部明确就地立即实施古树保护,同时优化校园设计,将F2号楼向北移位3.85米。

F2号楼的北移将使校园减少车位约25个,地下室面积减少约230平方米,但却留住了历史根脉,使建筑充分彰显了人文关怀。目前古树长势良好,设计单位还立足古树,在周边配置花草绿植,专门规划一个精致公园,营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靓丽风景。


375f74253dcb95a4e15b45678c102ccd.jpg
古树保护透视图


可以预见,待校园落成,古树浓荫,校园与古树交相辉映之时,这里必将成为师生们的喜爱之地。师生们可以在树下学习、交流、聚会……百年樟树还有着长寿、庇护、吉祥等寓意,而在江浙一带,历来就有“大树下”的文化。

西湖大学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做景观的人都有一种情怀,尽量尊重当地的原生态,历史文脉,风土人情。”

“庭中有奇树,绿叶发华滋”。古树名木被誉为“绿色活文物”,是城市历史的特殊象征和见证,更是历史文化的承载者和记录者。让建筑为古树让路,给校园多留一片绿,既留住了文脉,又彰显了温度,相得益彰。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总用地面积约1495亩,校园为一次规划设计,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总用地面积635亩,二期总用地面积125亩,一、二期项目已交付使用。三期总用地面积735亩,总建筑面积约45.6万平方米,2021年12月1日开工,计划2024年竣工交付,目前项目正常推进桩基施工、地下室结构及主体结构施工。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盛夏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