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杭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15 18:36:41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记者9月15日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

此次论坛主题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务实推动构建富有韧性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参会代表将共同探讨加强全球产业合作、畅通国际物流、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等重要议题。相关国家领导人、部长级官员、驻华使节及相关国际组织、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商协会负责人将应邀出席本次论坛。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上介绍,2021年10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二十国集团罗马峰会上提出,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中方倡议举办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

“产业链供应链是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维护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辛国斌表示,近年来,中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在促进全球产业合作、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防疫物资和疫苗供给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在推动自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全球抗疫合作和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中国力量”。

“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加大,疫后复苏进入到关键时期,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的要求更加迫切。”辛国斌表示,举办本次论坛旨在为全球产业界和广大中外企业打造一个对话交流的高端平台,促进经验分享、凝聚广泛共识、深化务实合作,致力于共同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目光聚焦此次论坛举办地——浙江。近年来,浙江利用数字化改革的成果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和稳定。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山表示,党的十八大以后,浙江先后推出了“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政府数字化转型”等重大改革。在这些改革的基础上,率先启动实施数字化改革,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深度进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了强劲动力。

“浙江数字化改革一共设置了六条跑道,其中数字经济系统这条跑道上,我们开发了‘产业一链通’这个应用,就是来解决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个难题,具体包括了‘强链、补链、畅链、固链’这四个方面。”卢山举例解释道,“围绕着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我们先后开发了‘通行证在线办理系统’‘卡车司机在线系统’‘四港联动’‘链全球’等系列数字化应用,用数字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来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如何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稳定性,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介绍,近年来,杭州着力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的基地,聚焦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低碳五大产业生态圈,通过稳链、补链、优链组合拳,积极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目前,此次论坛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我们将聚焦增强论坛影响力和实效性,进一步落实落细后期工作,把论坛打造成为精彩、安全、节俭和富有成果的大会。”辛国斌说。

据悉,此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作者:记者 范宇斌 文/摄  编辑:徐洁
”辛国斌表示,举办本次论坛旨在为全球产业界和广大中外企业打造一个对话交流的高端平台,促进经验分享、凝聚广泛共识、深化务实合作,致力于共同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贡献力量。”辛国斌表示,近年来,中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在促进全球产业合作、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防疫物资和疫苗供给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在推动自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全球抗疫合作和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中国力量”。据悉,此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