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创新新模式!钱塘区联合富阳区打造跨区域跨层级政府采购业务代理模式
发布时间:2022-09-15 16:55:34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日前,随着“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政府前进街道办事处物业管理服务采购项目”“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便民服务中心办公家具采购项目”远程异地评标的顺利完成,及“杭职院集成机房采购项目和实训室设备采购项目”的采购完成,标志着钱塘区正式开启跨层级、跨区域集中采购机构业务代理竞争模式。

据了解,钱塘区和富阳区跨层级、跨区域集中采购竞争项目是杭州市财政局开展的政府采购“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此次竞争试点的开展,突破了现有的集中采购机构完全按行政隶属关系接受采购委托业务的格局,允许市本级、钱塘区和富阳区预算单位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跨行政层级、跨行政区域,自行委托试点范围内的集中采购机构代理集中采购项目。“采购单位有了选择集中采购机构的自主权,可促使集中采购机构打破惯性思维,有效提升承接能力、技术条件、专业人才、服务水平等方面的‘看家本领’,在代理集中采购业务上‘做精、做细、做专’,为采购单位提供更加优质和专业化的服务。”钱塘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跨区域、跨层级开展采购业务代理工作,通过异地委托及远程评审打破了原有“熟悉”的地域和空间,不仅能实现优质专家资源跨区域共享,也避免了项目关键信息泄露和“熟人评标”,无形中为“量身定制资格条件”“专家人情打分”等可能出现的不规范行为设置了屏障,不仅提升项目采购文件编制质量,同时也创建了政府采购更加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审环境。

两区集中采购机构还以本次试点工作为契机,依托“政采云”全流程电子化采购平台,在依法守规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不断夯实远程异地评标软硬件基础,对现有开标室、评标室进行改造升级,配置在线监控、电子签名板、耳机、麦克风等设备,实现了集中采购项目异地跨区域、跨层级项目在线委托、网上受理、专家远程异地评审,进一步深化了“互联网+政府采购”,促进了政府采购电子化和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加速政府采购交易场地向智能化、电子化方向纵深推进。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徐思琦 郝爽 吴舒敏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据了解,钱塘区和富阳区跨层级、跨区域集中采购竞争项目是杭州市财政局开展的政府采购“头雁领航雁阵齐飞”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两区集中采购机构还以本次试点工作为契机,依托“政采云”全流程电子化采购平台,在依法守规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不断夯实远程异地评标软硬件基础,对现有开标室、评标室进行改造升级,配置在线监控、电子签名板、耳机、麦克风等设备,实现了集中采购项目异地跨区域、跨层级项目在线委托、网上受理、专家远程异地评审,进一步深化了“互联网+政府采购”,促进了政府采购电子化和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加速政府采购交易场地向智能化、电子化方向纵深推进。“采购单位有了选择集中采购机构的自主权,可促使集中采购机构打破惯性思维,有效提升承接能力、技术条件、专业人才、服务水平等方面的‘看家本领’,在代理集中采购业务上‘做精、做细、做专’,为采购单位提供更加优质和专业化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