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0岁男孩咳嗽一个月竟查出肿瘤!这些症状千万别忽视
发布时间:2022-08-15 15:36:12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小宇,你的梦想是什么呀?”

“我的梦想,是上全国最好的大学!”

这是骨髓穿刺前,护士姐姐跟小宇的一段对话,看似普通的交谈,却得到了小宇斩钉截铁的回答。

小宇(化名)是名活泼开朗的四年级小学生,1个多月前他突然开始咳嗽,当时以为只是普通的感冒,小宇爸爸并没有在意,可随后小宇出现了发烧,盗汗等症状,辗转多家三甲医院检查治疗,最后高度怀疑是结核感染,在当地医师的建议下,小宇爸爸怀着沉重的心情,做好了长期与结核病战斗的准备,带着小宇来红会儿科排查结核。

入院后,颜伟朝副主任医师作为小宇的主管医师,详细询问了病史,并认真翻阅小宇在外院做过的各项检查报告。“真的是结核感染吗?”在翻看完小宇厚厚的病历资料后,颜主任认为小宇的肺炎诊断是明确的,但是不是结核感染还不能立即下决断。

颜主任说:“小宇还小,确诊结核对他的身体和心理,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以及他的整个家庭都会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哪怕只有1%其他可能,我们也要帮病人找出致病‘真凶’!”

结合小宇整体的情况,依托浙江省结核病诊疗中心,颜主任进一步排查结核病因,并做了病原体宏基因组高通量测序。最后结核检查结果均为阴性,宏基因测序也佐证了这一点,也就是说,小宇并非结核感染!小宇爸爸松了口气,感谢红会儿科让他们在恶病的漩涡中抓住了一丝希望。

查房时,小宇颈部几枚略微肿大的淋巴结,引起了颜主任的注意,“按压不痛,位置隐蔽,不仔细摸很容易遗漏!”颜主任一边详细地为小宇查体,一边分析这几枚可疑的淋巴结。

“会是肿瘤吗?”颜主任和儿科医师团队再次细致梳理了小宇的病程,经疑难病例讨论会,终于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小宇每次检查的血色素都偏低,支气管镜检查显示左下支气管似乎有一微小肿物突出。种种异常情况结合在一起,不能排除血液肿瘤疾病可能。

儿科第一时间联系了医务科,组织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MDT),经过儿科与肿瘤血液科、结核科、呼吸科等多个科室专家的头脑风暴,勇敢的小宇积极配合完善颈部淋巴结活检以及骨髓穿刺检查。  


小宇淋巴结活检情况

最终病理检查结果证实了颜主任的推断,是恶性肿瘤:霍奇金淋巴瘤!霍奇金淋巴瘤在全国每年大约100万人中有6人确诊,而在儿童群体中发病率较高,占所有恶性肿瘤的33-53%。

小宇爸爸得知消息的时候整个人都瘫软了,儿子的生命随时可能消逝,爸爸眼里满是无助的泪水,恳求颜主任一定要救救小宇。

“这个肿瘤虽然罕见,但如果发现得早,并及时进行规范的治疗,还是有很大机会治愈的,你们要有信心!”听了颜主任的安抚,小宇爸爸擦干泪水,重振信心,立誓要做小宇最坚强的后盾,陪着小宇一起战胜病魔!

之后儿科团队尽快为小宇治愈了肺炎,并帮他联系去肿瘤专科进行抗肿瘤治疗。“真是不幸中的万幸,让我们一家遇到了你们这样负责又专业的好医生!感谢你们抽丝剥茧为我家小宇找到了病因,才能让他尽早接受正确治疗。”出院时小宇爸爸握着颜主任的手感激不已。

“叔叔阿姨,谢谢你们的细心照顾,现在我的梦想改啦,我想考上全国最好的医学院,成为像你们一样优秀的医生!”小宇躲在爸爸的背后,害羞地说道。

半个月后,颜主任打电话回访小宇的情况,小宇爸爸说,小宇目前正在进行规范的化疗,虽然药物时常会让他感到不适,但他很坚强、很勇敢,都自己一一克服了,他已经成为一个小男子汉了!在此,我们也衷心祝愿小宇早日康复!

最后,颜伟朝副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出现咳嗽、乏力、发热、淋巴结肿大等情况,超过半个月仍没有好转的迹象,就要引起注意,及时到医院就诊。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弛 林成雷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