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温暖巾帼、呵护花朵 拱墅区“共享法庭”(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服务站)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2-08-15 15:36:09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为进一步提升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成效,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促进婚姻家庭关系和谐健康发展,近日,拱墅区法院联合拱墅区妇联挂牌成立了“共享法庭”(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服务站)。拱墅区法院、拱墅公安分局、拱墅区妇联、拱墅区矛调中心、杭州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拱墅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丽萍,拱墅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武胜共同为“共享法庭”揭牌。

现场还举行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合作协议约定,法院、公安、妇联三方在家暴案件线索共享、联动调处、被害人救助、调解队伍建设、心理服务回访、普法宣传等方面加强协作,实现妇联工作力量与司法、执法职能优势的有效整合,进一步凝聚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力。

随后,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化解座谈会,详细介绍了“共享法庭”(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服务站)的基本功能,进一步优化了运行流程和规则,并围绕司法实践共同探讨了婚姻家庭纠纷化解中存在的困难及解决思路。

什么是“共享法庭”(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服务站)?

“共享法庭”(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服务站)的建立,是拱墅区运用法治力量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创新举措,旨在通过发挥“共享法庭”调解指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功能,联合法院、公安、妇联三方力量,精准对接妇女儿童法律需求,进一步拓宽妇女儿童维权渠道,增强婚姻家庭纠纷的预测预防预警,从而推动和谐家庭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下一步,拱墅区法院将联合公安、妇联等多方力量,推动“共享法庭”(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服务站)实质化运转,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普惠服务。

“共享法庭”(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服务站)有什么特点?

一、多方联动。

以家暴类纠纷调处为切入点,融合法院、公安、妇联三方优势,推动以“共享法庭”为抓手助力“小脑+手脚”警网协同运行机制的深入合作。

高度重视反家暴预防及协调处置工作,充分发挥公安就地化解接警、处警中所涉家暴案件的基础性作用,联动重点打击家暴行为,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对疑难复杂案件,法院、妇联及时参与共同化解,实现家暴案件线索共享、“一站式”取证,推进强制报告、紧急庇护、告诫、人身保护令在法律实施中的落实,三方共同促进家暴案件快速妥善化解,合力推动家暴类案件的诉源、警源治理。

此外,三方联合推动普法资源下沉,借助“共享法庭”平台开展反家暴宣传,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的维权意识和能力。

二、能手云集

“共享法庭”配备妇联金牌家事调解员、又有杭州市家事调解委员会律师调解力量加持,进一步提升纠纷调解的专业化水平。对于较为复杂案件,联系法官及时指导调解,实现基层工作优势与优质法治资源相结合,尽可能把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建立线上线下心理干预机制,采取个别疏导与集体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引进专业心理咨询师进驻“共享法庭”,面向妇女儿童开展心理卫生知识科普及心理咨询服务,通过及时有效的心理干预,打开“心结”,促进婚姻家庭关系和谐稳定。

三、跟随回访

建立定期回访关爱机制,做好纠纷化解的“后半篇文章”,实现婚姻家庭调解案件闭环管理。由“共享法庭”联系法官、处警民警、妇联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等共同组建回访关爱团队,通过电话随访、上门走访等方式,针对重点家庭和重点人群提供婚姻心理咨询、家庭教育指导等关爱服务,跟进纠纷化解后续履行情况,对于未及时履行的,实时掌握当事人思想动态,继续做好法治宣传与道德教育等思想工作,督促协议当事人切实履行,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魏亚妮  编辑:李建刚
为进一步提升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成效,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促进婚姻家庭关系和谐健康发展,8月9日,拱墅区法院联合拱墅区妇联挂牌成立了“共享法庭”(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