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共富共享举措下 杭州有个镇的农民今年上半年增收了
发布时间:2022-08-04 12:27:54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临岐镇立足产业优势,加强资源互补、需求链接,推出共富基地、共富车间、共享直播等举措,开创了党群共富新局面。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万元,同比增长18.75%。

联建“共富基地”抱团互助强发展

将产业相近、地域相邻的行政村结成党建联盟,由村党组织牵头,将低收入农户的承包地以“互换并块”入股的方式实现土地、林地集中连片,引入优秀农业主体经营,并优先吸纳低收入农户就近就业。低收入农户以此获得土地租金、入股股金和就业薪金等收入,实现“一地三金”稳定增收。

今年临岐镇已实施3个“共富基地”项目,由3个行政村组成的梅源联盟流转片区110亩土地种植香丝瓜,带动集体增收80万元、群众增收36万元。此外,推广“中药上山”,新发展中药材林下套种和发展联片中药材1.4万亩,惠及农户73户,每年可实现增收190余万元。同时,结合实际情况为低收入农户家庭提供工作岗位,促成120余人上岗就业,有效推动低收入农户抱团发展,稳步实现增收致富。

成立“共富车间”定向帮扶促增收

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的积极作用,采取党员定岗帮带、灵活扶助就业、订单定向发包等措施,构建一企带多户、一户多增收的共同体模式。在龙头企业中设立“共富车间”,定向吸纳当地剩余劳动力和低收入群体就业,带动就业人数640余人,最高收入可达8000余元。同时,针对择业艰难、收入微薄的困难家庭,推出灵活就业用工方式,像淳安县和姣针织有限公司直接将“微工坊”建在村民家里,为淳北一镇四乡9个村的村民送货上门,让老百姓守家赚钱两不误,带动在家就业人数200余人,每人年收入可增加4万余元。

开启村企共享联营模式,秋莲妈妈等当地特色食品企业,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共享工坊”,以订单化蔬菜产销模式引导村民种植九头芥等蔬菜,加工梅干菜等农副产品,在其他销售渠道饱和的情况下,由企业以市场价格兜底统购统销,直接带动75户农户增收,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余万元,探索走出了一条企业农户双向生产、同步增收的共富新路子。

开通“共富直播”拓宽渠道齐致富

围绕中药材、乡村旅游、农副产品等特色产业,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新乡贤、新的社会人士、巾帼志愿者等组成的红色村播队伍,借助昆汀、蚊子会、井唐等乡贤创立的知名电商企业、MCN机构进行线上销售的同时,建立现场教学长期合作,培育了坚果哥、来喜农场喜哥等一批“能说家乡好、能卖家乡货”的新农人,他们当中的叶家畈村村民唐和平已经“小有名气”,通过抖音平台卖风景,售特产,推民宿,一场直播带货蔬菜600多斤,收益超万元。

截止目前,临岐镇利用“直播共富”新模式实现农特产品线上销售1800余万元。

同时,注重一线展示,选取特色农旅景点建立共享直播间,直播带货的同时,镜头扫过临岐镇美丽如画的山水风景,将百草临岐独有的风土人情也同步上线,每一场直播也成了别开生面的“云旅游”推介会,截止目前,临岐镇旅旅人数超8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超1200万元,同比增长25%。

作者:记者 张晶   编辑:陈焕
杭州临岐镇立足产业优势,加强资源互补、需求链接,推出共富基地、共富车间、共享直播等举措,开创了党群共富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