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探未来乡村,看“城市大脑” 浙科留学生深度感知今日浙江
发布时间:2022-07-19 17:26:18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长埭村让我看到了中国在共同富裕建设中未来乡村的模样。”“杭州的‘城市大脑’真是了不起。”……

连日来,浙江科技学院组织两支来华留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乡村、走进企业、走进政府部门,亲身感受浙江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飞速发展,帮助他们更好了解浙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成果,培养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的深厚情感。

在西湖区转塘街道长埭村,来自巴拿马、牙买加、贝宁、南非、菲律宾、吉尔吉斯斯坦等12个国家的留学生先后参观了茶园市集、白桦崊手作园、长埭村行政服务中心等,一起体验和探索中国的未来乡村建设。长埭村通过未来乡村建设整体塑造提升,建设独具特色的长埭“未来创意产业村”,着力打造艺术与乡村融合的典范,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良好范本。美丽乡村建设伟大成就以现实方式在留学生面前呈现,南非小伙莫克斯(Mohapi Mokhethi Reginald)不敢相信,反复问:“这真的是乡村吗?和我认识的乡村真的很不一样,跟城市的差别不大,这里的村民很幸福。”科特迪瓦小伙孟安诺(Traore Dramane Ivoirienne)也感触很深,“长埭村让我看到了中国在共同富裕建设中未来乡村的模样。”

“中控技术已经从服务工业3.0,转向服务工业 3.0+工业4.0……”在中控集团,留学生参观中控科技体验中心,感受到中控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核心实力和发展速度,也看到中国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成就和自主创新能力。“来中国之前,我就留意到中国先进的自动化技术,所以我选择到浙江科技学院读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贝宁小伙吴锐西(Agbatchi Olaconle Ange Ulrich)赞叹不已,“今天的实践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更有信心,毕业回国后我要做一名工业自动化领域工程师。”留学生还现场与中控尼日利亚分公司驻外代表视频连线,了解中控集团的海外业务,并与中控集团国际营销体系负责人和国际营销体系招聘负责人等交流,了解企业对实习生的需求,以及海外招聘相关条件。“中控在我的祖国也有分公司,我毕业了要去应聘试试。”

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留学生一边饱览充满天然野趣的湿地自然风光,一边听工作人员介绍西溪湿地实施综合保护工程,完成焕新蝶变的历程。“为什么要保护生态?”这次走访,让菲律宾姑娘王悦(Wong Alnil Joy Doring)有了答案,“今天了解背后的故事,才知道为了这么好看的西溪湿地,大家付出巨大的努力,也见识到政府保护生态的决心。以后我想带着我的朋友们一起来!”近年来西溪湿地不断发掘别具特色的非遗项目,实践队一起跟着省级非遗传承人洪立萍老师学习制作西溪竹编小花篮。看着自己亲手编出的小花篮,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法兰格(Eralieva Farangiz)很兴奋:“在体验竹编技艺时我学习到很多竹编的知识,竹子从殷商时期就被中国人利用起来了,竹编技艺历史悠久,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他也表示,希望学习中国的经验,让自己国家的文化遗产也能在当代社会被挖掘、传承。

数字化改革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留学生前往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和杭州“城市大脑”,全方位了解浙江数字化改革进程,体验数字浙江建设成效。在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看到一项项业务如何办理,多米尼克留学生威尔斯(Wilkins Mc Ian Richard Kyle)说:“这个一站式服务中心真方便,民众可以来这办理好多事。从结婚登记到支付水电费,服务中心通过数字化改革极大地提升了服务质量。”在杭州“城市大脑”,看着可视化大屏呈现的“数字治堵”“数字治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应用展示,巴拿马留学生丹尼(Sanchez Rivera Daniel Enrique)连连感叹:“杭州‘城市大脑’每天处理数以百万计的数据记录,能够利用人工智能的力量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关于城市发生的实时信息,并为公众提供这么多领域的服务,实在了不起。杭州正在成为世界上最‘聪明’的城市。”一边看一边问,留学生们说,要把这些好东西做法和经验都带回去,让自己祖国也能享受数字化的便利。

为了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留学生更加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近年来,浙江科技学院根据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留学生的特点,不断深化和拓展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模式。通过丰富的教学手段、直观的互动方式,线上线下教育与课后活动相结合,让留学生贴近中国灿烂悠久的历史文明,亲身感受中国文化的丰富多样,激发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热爱,努力培养一批熟悉中国国情、理解中国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中国国情传播“大使”。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尹媛  编辑:陈焕
连日来,浙江科技学院组织留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帮助他们更好了解浙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成果,培养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的深厚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