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数字城管打造井盖“保护伞”给马路按下“静音键”
发布时间:2022-07-19 15:33:29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哐当!哐当!”过去,只要有车子开过,余杭区中泰街道中泰路304-1号附近路面就会响起这样的声音,让居民深受其苦。最近,这个恼人的声音终于被按下了“静音键”。

image.png

家住附近幸福河社区的李先生欣喜地说:“这个井盖高出路面一截,我平时开车经过都小心翼翼,生怕磕到车子。现在好了,声音没有了,路也变平整了。”

按下这个“静音键”的正是杭州数字城管。记者了解到,7月以来,杭州数字城管按照“‘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品质大提升”工作要求,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普查”的形式,对城市各类井盖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全部通过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落实闭环处置。万科九都会小区附近的井盖问题,就是数字城管采集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并落实交办的。

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已累计上报各类井盖问题5600余件,普查各类井盖14000余块。如此庞大的数量,如何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处置?数字城管有一套规范细致的处置流程——数字城管将所有的井盖问题划分为上水井盖、电力井盖等22个小类,并分别规定了处置要求、处置时限和责任单位。只要数字城管采集员上报的案卷进入系统,就会根据井盖的性质派遣到相应单位进行处置,并在规定时限内对问题的处置情况进行反馈。同时,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井盖类案卷,数字城管也建立了一套应急机制;对不能第一时间确权的井盖问题,先交办属地进行应急处置,进行安全围护。

问题处置完了,那么如何确保问题的长效治理?为此,数字城管也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处理机制。市城管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井盖类问题的长效治理,关键在于‘养’。对于通信企业的共用井问题,我们也是各出奇招,比如余杭区主要是变‘九龙治水’为‘合力共治’,让四家主要通信运营企业轮流负责维修。而针对产权主体不明的井盖,则是按照‘一次协调,相似处理’的办法,在做好协调的基础上,固化成果,保证井盖后续长效管养。”

广大市民如发现井盖破损等城市管理问题,可通过浙里办App、城市大脑App、支付宝、微信小程序,或者在全市46个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微信公众号中搜索“城市治理有奖举报平台”举报相关问题。

作者:通讯员 邵汉星 兰林辉 记者 颉月娇 实习生 许耀月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7月以来,杭州数字城管按照“‘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品质大提升”工作要求,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普查”的形式,对城市各类井盖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全部通过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落实闭环处置。万科九都会小区附近的井盖问题,就是数字城管采集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并落实交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