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竹马笃笃 书画悠悠 非遗文化让在杭留学生大开眼界
发布时间:2022-07-04 13:48:49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在杭州淳安汪家村睦剧台上, 一群外国人手中拿着竹马鞭,身上系着竹马服,学习着竹马戏的表演。

“从没想过自由的马儿会化身在我的身上,在舞台上我感受到了了竹马奔腾的模样。”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Ekhson兴奋地说道。

这是近日浙江财经大学在华留学生在杭州淳安县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时的场景之一。

Ekhson是浙财的留学生,此次他是跟着学校赵倩老师一同赴淳安参加实践服务团。

留学生们上台学习竹马戏。


竹马是淳安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并非真的马,以竹为骨、以布为皮,有五马五色。穿着竹马戏服跳竹马叫竹马戏,将竹马戏扩展开的就是三角戏,也称睦剧。留学生们纷纷被色彩丰富的竹马服所吸引。俄罗斯留学生海琳更是手比着竹马鞭、模仿着竹马舞跳出欢快的脚步来表达出对竹马的喜爱。

在淳安的非遗厅内,向导们还向留学生播放了精彩的睦剧片段,里面不仅有精彩的竹马片段更有淳安民间歌舞,留学生们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了这些精彩的画面,并表示十分期待能在现场看到睦剧的表演。

“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浙财大的留学生们走进淳安县汪家村的文化礼堂、融入了当地的百姓们观看了新睦剧《茶山村的故事》。竹马传承人翁老师将竹马传递到留学生们手中,简单的教学后他们手中笨拙的竹马也变得灵活欢腾。“我非常喜欢淳安的睦剧和竹马,也和朋友们分享了我跳竹马的视频,希望将更多中华文化分享到我的国家。”来自津巴布韦的留学生Christabel在学完竹马后感慨道。

姜老师教Mouna写书法。

在梓桐镇中心学校,浙财大的留学生还上了一堂书法课。学习了一年书法的留学生Arina更是与学校教书法的姜老师一起在宣纸上合作写下了“中国·梓桐”的字。Arina说:“我会继续学习书法,写更好看的中国字给我的朋友们。”

在课堂上向留学生分享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实践中让留学生体验中国的历史文化的理念,这是此次浙财大留学生参加实践服务团的初衷,他们在大开眼界中参与并体验到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感受到了中国美丽乡村的艺术气息。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赵蕾  编辑:李建刚
​在杭州淳安汪家村睦剧台上, 一群外国人手中拿着竹马鞭,身上系着竹马服,学习着竹马戏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