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病房里住进“老专家”,每天几味药,差点把自己吃“没”了!
发布时间:2022-07-04 17:57:28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82岁的老蒋(化名)感觉自己很“憋屈”自己明明是行医几十年的“老中医”却要住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病房里,让一群“后生”给他治急性肝衰竭。说起老蒋的急性肝衰竭,老蒋更“憋屈”了,“我自己配的草药怎么会喝到肝衰竭?”事情还得从老蒋自己给自己开“中草药方”说起…….

病房来了个“老专家”

说肝脏长在左边

“你们扎针怎么不看穴位的。”前不久,在浙大一院感染病科病房来了一位全身皮肤黄到发绿的老爷子,这位老爷子就是开头说的“老中医”,为什么小编要给“老中医”打个引号呢?因为这位自称在当地农村行医几十年的“老中医”,他没有任何行医执照,甚至连赤脚医生都称不上,因为一般农村里的赤脚医生都还具备一定的医疗知识,但这位“老中医”的医疗知识着实“震撼”了浙大一院的医生专家们。

不久前,82岁的老蒋因为浑身发黄透着绿光,皮肤瘙痒,发抖乏力,小便酱油色就诊于当地医院,当地医院一查他的总胆红素吓了一跳,710.1unol/L,这个关系着肝脏健康的指标正常人是低于20unol/L,当地医院直接建议他前往杭州大医院,“我们医院看不了你这么严重的肝衰竭。”

为此,老蒋家人急急忙忙带着他赶到了浙大一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后,老蒋被诊断为急性肝衰竭合并急性肾功能不全、酒精性肝硬化、并且肝脏上有4公分大的肝癌,收治于感染病科进行治疗。

在治疗过程中,老蒋需要用到肝康仪机器,这是一种像探照灯一样的装置需要放在肝脏上方,正当护士把机器推到他病床右边时,老蒋立马说:“我肝脏在左边呀,为啥要推到右边来做?”护士一头雾水,以为这位老患者天生肝脏异位生长,因为人的肝脏都是在右边,然而事实却是老蒋的肝脏并没有异位生长,只不过他自认为是长在左边。

每天一种配方

自称为强身健体

对于自己得了这么“全面”的疾病,老蒋不以为然,他觉得医生一定要他住院治疗是小题大做,“我回家自己配点中药吃吃就好了。”说到中药,这让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主任医师心里紧了下“难道又是一个乱吃中药导致急性肝衰竭的患者?”

“您平时在吃什么中药?”对于医生问起老蒋服用的中药,老蒋显得兴致勃勃,“我每天给自己配一贴强身健体的中药,每天都不重样的。”由于老蒋不肯透露自己吃过什么中草药,但基本能确定他的急性肝衰竭就是药物性肝损害。

盛吉芳主任表示,药物性肝损伤严重时可导致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以及护肝治疗后,老蒋的总胆红素降到了130unol/L,皮肤也没那么黄了,至于其他查出来的肝癌、急性肾功能不全等疾病老蒋表示自己回家治就行。

“您还是需要住院接受其他治疗。”面对医护人员的多次劝遵医嘱,老蒋翻了无数个白眼,“你们连打针都不看穴位,我自己回家治好得更快。”对于老蒋拒绝治疗,盛吉芳主任表示,“我们作为医护人员,也不能把不肯接受治疗的患者绑在床上接受治疗。”老蒋和其家属经过多次劝阻后还是决定出院回家自己治疗。

肝脏怕什么?

专家这么说

是药三分毒,我们人体的肝脏作为“解毒器”,参与药物代谢,帮我们人体排出有毒物质,所以我们服药要遵医嘱,不要自己随便服用。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要自行采摘所谓的土草药,以免导致药物性肝炎、肝损伤。

药物性肝炎是由于药物或者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这可以发生在以往没有肝病史的健康人,或者是原来就有疾病的患者。

盛吉芳主任表示,在临床上药物性肝炎还是很常见的,有些人过度养生,会吃各种保健品、中药、补药,一些年轻女孩子则是为了减肥乱吃各种减肥药导致药物性肝炎,另外还有抗生素类药物、抗结核药物、解热镇痛药物、抗精神病药物、抗甲亢药物、降糖药物等均有可能引起药物性肝炎。盛吉芳主任提醒,在服用保健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不乱吃、不随意进补。很多网络销售的保健品没有标注原材料,可能会使用一些未经加工或具有毒副作用的材料,存在极大的可能性会损害人体健康。因此对那些“三无产品”或者宣传功效很神奇的保健品,一定要慎重选择,购买保健品时务必要清楚了解其原材料、生产厂家以及生产日期和有效日期。

二是同一种保健品也不建议长期服用。浙大一院感染病科就曾经接诊过一个服用保健品两年引起肝硬化的患者。

“还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除了保健品、补品,野味也不能乱吃。”盛吉芳主任表示,一些动物身上带有疾病,随意服食很有可能引发疾病。她建议,中老年人每年都要进行一次体检,以及时发现健康问题、及时就医。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金丽娜  编辑:李建刚
”对于老蒋拒绝治疗,盛吉芳主任表示,“我们作为医护人员,也不能把不肯接受治疗的患者绑在床上接受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以及护肝治疗后,老蒋的总胆红素降到了130unol/L,皮肤也没那么黄了,至于其他查出来的肝癌、急性肾功能不全等疾病老蒋表示自己回家治就行。药物性肝炎是由于药物或者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这可以发生在以往没有肝病史的健康人,或者是原来就有疾病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