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家门口的“童话乐园”、全国级的“亲子游乐村”……山海协作“点亮”浦山村乡村振兴致富道路
发布时间:2022-06-28 14:18:42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有这样一个乡村曾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国家级充分就业村,省级民族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市数字化场景先行村等荣称号,这个乡村就是詹家镇浦山村。

自2013年起,浦山村便于杭州结缘了。那年,浦山村与杭州萧山区建立了山海协作结对关系。直到2021年,浦山村牵手杭州临安区,建立起全新的山海协作结对关系。

近日,“山海协作二十年”媒体采风团走进龙游县浦山村。了解浦山村在乡村振兴致富的道路上,书写了怎样的故事。

image.png

“七彩部落”变“凤凰部落”

浦山村定位亲子游乐村大力发展旅游业

在浦山村的凤凰部落,这里是省内,乃至全国的亲子家庭经常选择的旅游旅行之地。走进这里,记者看到每幢房子的外墙上,都有着别具一格的彩绘图案。整洁的村道和种植一米菜园的庭院,相互“交映”形成了一道生机勃勃的风景线。

image.png

“以前,村里还有不少茅草屋,后来盖起了砖房和平房。现在在山海协作的帮扶下,我们都盖起了自制‘别墅’,经营起以亲子家庭为主题的民宿和一些游玩项目。”詹家镇浦山村党支部书记黄伟民告诉记者,现在的浦山村,有43 户 164 人,主要姓雷和蓝,是个畲族自然村。

黄伟民说,几年前,靠着山海协作的资金帮扶,以及去杭州学习培训的机会,他也受到许多启迪,想让浦山村在乡村旅游上走出一条致富新路来。“我们这里的龙游石窟闻名全国,后来当地开辟了花海和姑蔑生态城等景区,就紧挨着浦山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如何让浦山村吸引游客的目光呢?浦山村借鉴江西“七彩部落”项目,也打造了一个“浦山版的七彩部落”。

image.png

于是,村庄得以修缮,村道变得干净整洁,外墙上也涂满了彩绘。“高铁每每经过,总会看见我们浦山的,七彩的村庄坐落在绿色的田野中,很显眼了,吸引大家的目光。这也是我们的优势。”黄伟民说,后来,浦山村的改变的确让更多人看到了。浙江联众集团便是其一。“当时他们集团负责人多次来到浦山村进行调研,最终确定了亲子游乐村的定位,并开始投资打造。”

2021年,全新的浦山村凤凰部落和村里人见面了,也迎来了更多的游客。村子里的12幢农房,经过改造,摇身一变成了5 家主题馆、1 间餐厅、1 个邻里中心、3 间民宿、1 个咖啡吧和 1 间员工宿舍。“目前,还有另外9幢房子在装修,我们也打算把它们统一做成亲子主题民宿。”黄伟民说。

山海协作让浦山村的发展按下“加速键”

村民幸福 腰包鼓

山海协作给詹家镇浦山村带来的改变,是从“外在”到“内在”的。

村民居住的房屋、行走的村路、健身的体育场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这两年以来,浦山村渐渐成为网红打卡地,植物迷宫、儿童剧场、七彩滑梯等儿童游乐设施不仅满足来我们这里游玩的旅客,也让我们的小孩拥有快乐童年。”雷女士今年45岁,现在是村里一家畲族餐馆的服务员。

“以前村里没有什么就业机会,我全职在家带娃。现在村里开起了餐馆、咖啡馆、烘焙坊等店面,让女性村民多了赚钱的机会,而且还能兼顾带小孩,两全其美。”雷女士说,白天,村民们都有事情可做,晚上就聚集在广场上跳竹竿舞、唱山歌,生活多姿多彩。“现在能更好的理解,山海协作带给村民的幸福感与满足感。”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与杭州的山海协作结对合作,浦山村的浙江浙香食品有限公司也让公司发展走在“快速路”。“现在我们公司主要经营的是大米、粉干、挂面以及周边农副产品的制作销售,与杭州山海协作结对工作进行以来,我们从最初获取资金上的帮扶,到现在已经是一种理念、观念的改变。”浙江浙香食品公司电商部总经理周女士说,由于现在电商网络平台打开了线上销售渠道,所以公司也成立了电商销售小团队,定期会来到杭州进行一些培训。

此外,杭州也为浙江浙香食品公司在一些受欢迎的销售平台上“牵线搭桥”,并输送网红达人到该公司的直播间里。“现在,我们公司大多数的员工,都是浦山村的村民,我希望带动周边村民实现共同富裕。”周女士说,公司现在的直播团队中,也有返乡回来的大学生。

image.png

今年上半年,浙香食品公司给上海输送了300多吨的抗疫物资,这也是公司结合线上销售,助力抗击疫情的方式。“今年上半年的总营业额已经达到1000万左右,线下销售业绩同去年同期相比也有一个近20%的涨幅。”

前两年,黄伟民看到杭州的全民健身氛围浓厚,于是也将这件事列入了浦山村的民生实事工程。2021年,浦山村新建体育公园、篮球场,增设户外健身设施,新增健身绿道850米,并新建村级文化活动中心,配套文化礼堂、图书馆、畲族博物馆等功能,极大地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提升村民的文化内涵。

另外,“凤凰部落”亲子游乐村项目每年可为村里带来保底分红20万元和净利润20%的合作收益分红,村民户均收入达3万多元。

“接下来,我们将着眼于亲子主题,深化亲子研学、亲子乐游等项目,携手杭州临安区打造亲子物业楼。”黄伟民说,与临安区建立起“新型”山海协作结对关系,将给浦山村的未来乡村建设提供很大的机遇。“我们要学习杭州新进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围绕“乐活畲乡,富美浦山”这一主题,以姑城凤凰部落、龙游花海景区为依托,不断创新。”

同时,浦山村将结合特有的民族特色,在做好亲子旅游主题的同时,融入少数民族文化,让乡村旅游产业不断做大做精。“我们欢迎全国各地的旅客做客浦山,也期待更多的家乡人留在浦山,为宜游的浦山未来乡村而努力奋斗。”黄伟民说。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赵波  编辑:徐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日,“山海协作二十年”媒体采风团走进龙游县浦山村。了解浦山村在乡村振兴致富的道路上,书写了怎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