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直播预告 | 云上浙博:“形而上下——宋韵视野下的龙泉青瓷”古今对比展
发布时间:2022-06-27 18:15:00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浙江青瓷凝聚了宋韵之所在,而龙泉无疑是青瓷之冠上的明珠。近日,“形而上下——宋韵视野下的龙泉青瓷”展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开幕。

6月28日15:00,“云上浙博”系列直播,将带着大家感受青瓷技艺的经典与传承,通过古物新器对话展呈,让凝结宋韵精粹的青瓷“活”起来,让千年宋韵“流动”起来。

为更好传承弘扬宋韵文化,展示青瓷技艺经典与传承,省博物馆、省文史馆、龙泉市委宣传部三方携手,围绕龙泉青瓷,以古代经典为切入、以当代创造为探索、以未来价值为引领,共同推出“形而上下——宋韵视野下的龙泉青瓷”展览。展览旨在通过古物新器对话展呈,让凝结宋韵精粹的青瓷“活”起来,让千年宋韵“流动”起来,助力夯实社会文化自信,讲好文化浙江故事。

省文史馆馆员、书画大家金鉴才专门题写“形而上下”展名

展厅入口以青瓷中的经典葫芦造型打造“福禄门”为各位观众送上美好祝愿

展览以“形而上下”为题,分上下篇。从龙泉青瓷的造型艺术和工艺出发,复古之风和实用主义并存的产品风格得见宋代回向三代的政治理想、三教融合的信仰态度,此为“形上之道”;以青瓷之用于茶酒香花彰雅俗共赏显宋代绝对的人文风雅和高度发达的市民文化,此为“形下之器”。

本次直播将带着大家领略展览的三大看点

01

金鱼村顶级宋瓷来浙

浙博新征集首次亮相

四川遂宁金鱼村窖藏是至今出土宋瓷数量最多、最精美的南宋窖藏,此次展览中有43件古代文物,除20件来自金鱼村窖藏,还有义乌工人路窖藏、游览亭窖藏以及余姚巍星路窖藏出土的宋元时期顶级文物也将一同展出。并且还是浙江省博物馆近年新征集古代龙泉青瓷的首次全体亮相,诸位宋瓷爱好者不容错过。

遂宁金鱼村窖藏出土南宋龙泉青瓷葫芦型执壶

义乌工人路窖藏出土元代龙泉青瓷鱼形砚滴

余姚巍星路窖藏出土元代“寿山福海”铭凤尾尊

浙江省博物馆藏明代龙泉青瓷菱口大盘

02

古今对照见真章

经典继艺永流传

2021年,浙博举办了题为“碧玉流光”的龙泉青瓷釉色古今对比展,2022年的“形而上下”是其延续,不变的仍是古今对比的呈现方式和学术背景。展览中和古代文物相映照的近50件复原实践作品,是浙江省博物馆与龙泉当地制瓷艺人合作的南宋龙泉青瓷制瓷技艺复原项目的成果,以宋元明典型龙泉青瓷为研究对象,以学术带动生产,以古今对比的方式呈现制瓷技艺的千年传承。

现代龙泉青瓷凤尾尊 作者:刘杰

现代龙泉青瓷鱼耳瓶 作者:刘杰

现代龙泉青瓷把杯 作者:刘杰

03

大师、青年各展风采

强强联手共话青流宋韵

“形而上下”是浙博和省文史馆的首次合作,也是浙博和龙泉市继“天下龙泉”超级大展之后的又一携手。青瓷是活在当下的历史,展览设置宋代四艺场景,特别展示了省文史馆馆员、当代陶瓷大师和书画名家的经典创作。给予观众的是一场青瓷艺术的熏陶,也是一场宋代社会风俗的历史体验。同时文创部分展出了当代青年匠人和院校学子的当代作品及概念设计,让传统青瓷工艺和当代审美有机融合,体现更多可能和创造。


作者:记者 吴越溪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