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奋进新时代 共筑教育梦 |浙江省杭州第四中学:坚定谱写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新篇章,磨合发展通往教育立人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26 09:49:32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教育是共同富裕的托底工程,是满足市民基本需要的民生工程,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基础工程。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大力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更多孩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被列为“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大步迈进,打造共享幸福的新天堂”标志性成果之一。围绕省党代会精神、教育共富理念的学习要求,杭州市教育局与杭报集团杭州网共同策划推出《奋进新时代 共筑教育梦》系列网络宣传活动,本期一起来看看浙江省杭州第四中学的教育共富实践。

浙江省杭州第四中学是具有悠久办学历史的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学校前身“养正书塾”,创办于1899年,是浙江省最早的现代公立中学,与浙江大学同出一源,文化底蕴丰厚。1955年正式定名杭州第四中学,是建国后杭城最早的三所省重点中学之一。

一个多世纪以来,杭州第四中学始终站在杭州乃至浙江中等教育与改革的前沿,其120年百折不回、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见证了杭州中等教育锐意改革、兼容并蓄的百年历程。新世纪以来,杭州第四中学顺应浙江教育发展大局,开启杭城最早的教育集团化办学,并提炼出“养正尚德,求真立人”的办学理念,推进学校的特色化、多元化办学。

当前教育正面临着从“美好教育”到“教育共富”的阶段性跨越,如何创新教育改革,实现人才培养是一大难题。对此,杭州第四中学国际部副主任吴晓航向我们展示了杭州第四中学的“独门妙招”。

教育帮扶:以资源共享串起教育共富

要迈向美好教育共同富裕,就必须深化教育改革,实现教育资源共享。秉承“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教育理念,杭州第四中学担起名校使命,通过优质资源辐射发展的教育形式,时刻走在教育帮扶前列,掀开了教育资源共享新篇章。

2020年8月,杭州第四中学党委副书记蔡毛从时代模范陈立群手上接过杭州教育帮扶台江民中的大旗,带领正处于高位运转的台江民中继续跋涉教育改革深水区;2020年10月底,杭州第四中学校长张伟韬率学校管理团队相关同志赴恩施二中进行交流访问,同时就教育教学管理等进行了深度交流;2020年5月,杭州第四中学与阿克苏市同办“同心杯”征文比赛,并牵手阿克苏四中举办超三万人次观看的“双新”展示课程,而这些正是四中人悉心共筑教育共富的缩影。

万水千山,共育桃李。“这样的教育帮扶不仅是实现杭州市域内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也不仅是教育扶‘志’,更是要通过教育培养有用的人才,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缩小地域差异,实现精神与物质的共同富裕。”吴晓航说。

教育立人:以磨合创新成就教育共富

教育共富,不仅要立于行,更要立于人。弘道养正,育人为本,是杭州第四中学矢志不渝的坚守和追求。杭州第四中学历来重视对学生的修养学养等发展品质的培养,为学生未来的高品质发展奠基。

基于中国当下的高考评价体系,生涯规划教育已成为高中素质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近年来,杭州第四中学一直在努力探索和建立适合校情的学生发展指导策略,挖掘校内资源,拓展各类社会资源,搭建有效的生涯规划教育平台,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识自我,增强他们根据自身兴趣专长进行生涯规划和职业选择的能力。

此外,教育立人也是对教师的总体要求。通过教育改革创新,吴晓航说:“老师不再忙乱,立德树人的初心得以守护。”随着一张一张具体“药方”被送到了教师们的手中,他们对于未来的工作方向也有了新的思路。

以教育立人筑牢教育发展本质,以磨合创新促进教育改革推进,杭州第四中学的教育共富正在深刻实践着,而对“教育立人”的思考更是推动着其在教育共富的路上不断前进。


作者:记者 余琼雅 摄像 沈达 林舒然 实习生 陈鑫泽  编辑:徐文杰
浙江省杭州第四中学是具有悠久办学历史的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学校前身“养正书塾”,创办于1899年,是浙江省最早的现代公立中学,与浙江大学同出一源,文化底蕴丰厚。1955年正式定名杭州第四中学,是建国后杭城最早的三所省重点中学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