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舌尖上的宋韵”饱口福!小营街道的阿姨们在学宋朝人民烧菜
发布时间:2022-05-13 17:49:49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今天才知道宋朝之前的人就吃两顿饭,宋朝以后才吃三顿饭,而且中饭竟然是最不重要的。”参加宋韵美食文化学习的周阿姨说,跟我们现在的饮食习惯不一样,现在都是要中饭吃饱才能干活呀。

在5·15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结合宋韵文化传承,金钱巷社区联合金钱巷社区妇联、泰隆银行小营支行开展“‘舌尖上的宋韵’家庭日晒幸福”分享一道家常菜活动。

活动上,对南宋美食颇有研究的潘阿姨正津津有味地讲着糖醋排骨跟济公和尚的故事:“将济公交给他的蒲筋和骨头放入锅里煮烧。谁知很快便从锅里喷出一股扑鼻的肉汁香味,这就是糖醋排骨的起源。”

阿姨们你一言我一语,说出了很多与宋代美食有关的故事。“炒菜从宋朝才真正流行起来,《东京梦华录》中详细记载了除了煎炸煮炖外很多荤菜的炒菜做法,感谢宋朝的菜谱,也让这种烧菜方式成为了我们现在最常用的方法了。”

活动的现场,不少阿姨们说,仿佛可以嗅到800年的南宋人家餐桌上家常菜的香味,在这一时刻,好似随着历史的回溯飘到了现在,与大家做的家常菜气息交融在一起,将宋韵与家庭的温情相互融合。

作者:通讯员 董琰 陈钰湉 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