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志愿服务团队集结“她”力量 7位年轻姑娘走遍余杭大街小巷传递温暖
发布时间:2022-05-13 17:47:37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在余杭区烟草专卖局活跃着一群热情洋溢的姑娘,她们有个很好听的团队名字,叫“小烟巾帼服务队”。

这个服务队有7位成员,尽管都很年轻,但做起事情却很“老道”。成立三年以来,她们走街串巷为辖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让大家深深地记住了她们。

这三年里,“小烟巾帼服务队”几乎走遍了辖区每个角落。有时候是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预防电信诈骗知识,有时候她们会组织社区居民、学生进行火灾逃生演练,跟着警察走街串巷进行平安巡防。每年七一节,“小烟巾帼服务队”的小伙伴还会相约一起去义务献血。

据了解,疫情期间,“小烟巾帼服务队”的成员们一起坚守在各自小区的执勤岗位上。虽然是几个年轻的小姑娘,但她们却是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时刻牢记服务人民,帮助他人。  

“小烟巾帼服务队”成员正在为小朋友创作普法漫画

但令她们最感到骄傲和开心的事情,则是为辖区留守儿童送温暖。这三年里,“小烟巾帼服务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想办法为辖区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她们和社区的社工组织“微心愿”认领并为困难儿童送去想要的礼物,结伴去图书馆为孩子们讲绘本故事,也趁着周末召集职工孩子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趣味活动。

今年,“小烟巾帼服务队”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创作了一套普法漫画,并集合漫画通过直播镜头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有意义的普法课。她们用简单的案例、活泼的画面、生动的语言为他们讲解了孩子们的权利,在幼小的心灵播撒下知法守法、善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种子”。“孩子们觉得新奇,也听得认真,清澈晶亮的小眼睛闪烁着希望的光,我们也深感欣慰和开心。”服务队成员告诉记者。

既然是“小烟巾帼服务队”,那她们的服务对象自然离不开辖区8300余户卷烟零售户了。农忙时节,她们挥汗在田间地头,帮助零售户抢收蔬果;在直播间,她们妙语连珠,为零售户直播销售农产品;在残疾零售户店中,她们整理柜台、盘点库存,为其送去暖心帮扶,助其经营;在尘土飞扬的拆迁工地,她们匆忙奔走,召集相关政府部门数次协商,让失去卷烟专卖许可证的零售户得以继续营生。这些“费心”的奔波,她们乐在其中,也让辖区居民深深记住了几个姑娘。

“小烟巾帼服务队”成员正在指导零售户通过手机办理许可证延续

据悉,自从浙江开始“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之后,余杭烟草专卖局就开始优化和提升办证服务,从网上申请开始,逐步完成了“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为了方便市民尤其是出行困难的市民办证,“小烟巾帼服务队”成员和同事们反复商讨后推出了贴心“多点办、预约办、上门办”服务,对于出行困难的零售户,她们提供上门服务,保证他们“一次都不用跑”就能办证到手。该局的这项服务也得到了零售户的一致好评。

作者:记者 韩中美  编辑:王帆
​在余杭区烟草专卖局活跃着一群热情洋溢的姑娘,她们有个很好听的团队名字,叫“小烟巾帼服务队”。这个服务队有7位成员,尽管都很年轻,但做起事情却很“老道”。成立三年以来,她们走街串巷为辖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让大家深深地记住了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