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苗圃荒地到网红公园 运河体育公园的华丽“变身记”
发布时间:2022-05-11 15:36:23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拱墅运河体育公园内游人如织,成为当仁不让的杭州网红打卡点。

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53个竞技场馆之一,运河体育公园是杭州市主城区范围内,唯一一个新建场馆,也是浙江省首座集体育馆、公园、运动场、商业配套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体育公园。

整座公园分为南、北两区,总占地面积701亩,总建筑面积18.5万方场馆承担2022年亚运会乒乓球、霹雳舞和曲棍球赛事的举办。

苗圃荒地里 “生长”出来的体育公园

这个五一假期,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廖雄也有了一个新爱好—每天晚上在运河体育公园里跑步。对于这个自己看着建成的公园,廖雄比其他人有着更深刻的感情。

“我亲眼看着这一片荒地变成了漂亮公园,看着它从无到有,从矮到高,就像孩子一样,建筑也是慢慢成长起来的。”

时间拨回至2017年,彼时廖雄刚刚搬到西城美墅,也正是那一年,运河体育公园项目开工。

摄影师 廖雄

“2017年,这块地南边整个是一个苗圃和荒菜地,北边是一些未搬迁的农民房还有零散的一些企业,整个的地块界乱糟糟的,搁现在根本无法想象。”廖雄回忆道。

曲棍球馆原貌 摄影师 廖雄

曲棍球馆原貌 摄影师 廖雄

曲棍球馆原貌 摄影师 廖雄

曲棍球馆原貌 摄影师 廖雄

也就在2017年3月份,廖雄拍下了运河体育公园的第一张照片,此后,公园的每一个建设节点的都在廖雄的相机中留下了记录。

施工队进入现场平整场地 摄影师 廖雄

施工场地铺设施工便道 摄影师 廖雄

乒乓球馆原貌 摄影师 廖雄

乒乓球馆原貌 摄影师 廖雄

乒乓球馆原貌 摄影师 廖雄

2018年10月份,地块开始平整;2019年初,公园开始破土动工;2020年8月份乒乓球馆封顶;2021年1月18日 “杭州伞”(杭州亚运会曲棍球场)最后一块屋面膜安装完成;2022年4月1日,亚运会誓师动员大会举行……5年时间里,廖雄用10万张照片,完整地记录着运河体育公园的“成长记”。

市民公园与体育馆的相互成就

如果说廖雄是以一位旁观者的角度在见证着运河体育公园的成长,那么亚运场馆的设计师—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全过程工程咨询院院长吴哲昊则是运河体育公园建设的重要参与者。

他告诉记者这片公园用地很早就已经在了,十几年间有过很多规划,但一直等到杭州亚运会这个契机,才有了定论,等来了运河亚运公园的身份。

从2017年“踩点看地”到2021年运河体育公园的建成开放,吴哲昊亲历了其中的每一个重要时刻,也经历了其中的每一道“难关”。

建成后 摄影师 廖雄

曲棍球馆最后一根主梁安装 摄影师 廖雄

在市中心居住区建设体量类似于纽约中央公园如此之大的一个公园,同时还要把体育场馆建筑巧妙地融入到公园中去,对于设计者而言,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2017年我们开始研究方案,2018年4月份基本框架搭建完成,5月份我们开始着手细化实施方案。为了突出公园属性,我们最终定下了‘南馆北场’的设计思路,打破了传统的将场馆聚集在一起的常规做法。”

但是,方案的最初构思到最终的“落地”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吴哲昊向记者透露道,最初的方案后来在实施过程中也经过几次重大的修改。

曲棍球馆最后一根钢管挂红 摄影师 廖雄

杭州伞穿外衣 摄影师 廖雄

例如我们现在看到的体育馆内部宽敞明亮,视觉感非常舒适,谁又能想象到在设计之初的样稿里,场馆内是分布着很多柱子呢?

为了让设计更加纯粹,提升整座建筑的观感,设计团队大胆地提出了从“有柱”到“无柱”的设想,并在建筑结构上花功夫,让场馆表面就能包含钢结构,现在我们看到的场馆外面菱形鱼片包括玻璃幕墙整个里面都包含了结构,最终让整个场馆实现了“无柱化”。

“整个2万方的钢结构的屋面,在国际上都是罕见的。”吴哲昊自豪地说道。

另外,最初体育馆的设计是没有副馆的,后来从场馆赛后使用角度考虑,增加了现在的全民健身中心,让老百姓真正可以用得上。“北厂”里面,方案最初没有设计游客服务中心,后来在公园的建设过程中,根据未来实际考虑,新增了游客服务中心。

吴哲昊介绍道,2017年开始到2018年年底是方案阶段,2019年开始进入施工阶段,引入建设团队,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各方进行设计的稳定,2020年之后整体建设方案完成。

“三年时间完成整个方案的设计,这是‘飞’起来的速度,正常来说,这么大的一个项目没有七八年时间是完成不下来的。”

未来:从亚运中来回到百姓生活中去

上图均源自摄影师 廖雄

运河体育公园,从建设之初,就有着更加广泛的定义。一方面,它为体育赛事而来,是体育精神传递的介质;另一方面,它也是运河文化的延续,要满足更加多样化的社会需求。

简单而言,它不仅仅是亚运的场馆,更是含有人工湖、跑道、主题营地、屋顶花境、全民健身中心的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园。未来,还要将商业植入到公园内部,打造成熟的“商业峡谷”。

“亚运公园现在这么火爆是我没想到的,但是现在发生在里面的每一个场景画面,都曾在我的脑海中出现过,因为这是我们的建设这座公园的初衷。”

那么,这个初衷到底是什么呢?吴哲昊分享到,它不光是亚运的,它更是生活的。很多体育馆、体育场都只能在外面看,或者只有比赛了人才进去。而这个场馆真正做到让老百姓进来了。

“目前我们预留了很多场地,未来我们根据实际需要建设成符合的标准的运动场地供老百姓来参与。在我们的构想中,亚运会比赛结束之后,运河体育公园就是一个服务于老百姓的公园。”

作者:记者 郑维维 图片来自廖雄  编辑:王帆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拱墅运河体育公园内游人如织,成为当仁不让的杭州网红打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