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第二批大花园耀眼明珠出炉 杭州这几地成功入选
发布时间:2022-05-12 11:08:19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第二批大花园耀眼明珠公示名单,杭州桐庐深奥村、萧山湘湖、富阳富春江、建德与桐庐马岭古道四地成功入选。

据了解,2020年11月以来,浙江省以“保护、传承、展示浙江优秀文化、优质资源”为目标,集中力量挖掘、培育、擦亮一批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内涵深遂、独具特色魅力的耀眼明珠,共同推进建设“诗画浙江”大花园鲜活样板。第二批大花园“耀眼明珠”名单共计26个,包括古城名镇名村、高能级景区、名山公园、海岛公园、遗址公园、产业平台、人文水脉、森林古道八个大类,其中,入选的深澳村属于古城名镇名村、湘湖和富春江属于人文水脉、马岭古道属于森林古道。

深澳村至今已有千年历史,以庞大的古建筑群、独特的地下水系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而闻名,这里是浙江最美村落、3A级景区村庄、第三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自全省启动第二批大花园“耀眼明珠”工作以来,江南镇深澳村,以挖掘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传统工艺、地方美食资源为主要抓手,打造成为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内涵深邃、人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湘湖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拥有跨湖桥文化、古越文化、湖田水利文化、诗词文化等,是集明湖观光、文化体验、研学游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人文旅游目的地,也是国内首个融入自然山水间的户外实景文化“博物馆”。

富春江富阳段全长52公里,自然生态优美、历史遗存丰富、人文底蕴深厚,自古有“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的美誉。近年来,富阳区持续加大环境保护提升,大力拓展滨水运动休闲新空间,精心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实景地,不断提升富春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富春江水脉年均旅游总收入超2亿元。

马岭古道始于金华市浦江县虞宅乡马岭脚村,终点为桐庐县芦茨埠,蜿蜒于桐庐、建德、浦江三地交界处的崇山峻岭中,全长28公里,海拔720米,是一条青石板铺筑的古道。2015年获评“浙江省最美森林古道”“浙江省十大经典古道”。在2018全国森林旅游推介会上,马岭古道成功入选“全国最美森林古道”。

作者:记者 吴燕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第二批大花园耀眼明珠公示名单,杭州桐庐深奥村、萧山湘湖、富阳富春江、建德与桐庐马岭古道四地成功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