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桃里皋亭山,宋韵最杭州”皋亭山下,观桃节如期而至
发布时间:2022-04-02 22:32:31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image.png

4月2日上午,在千桃园入口广场,杭州(上城)第九届“桃里皋亭山,宋韵最杭州”皋亭观桃节如约而至。阳光照射下,湖面波光粼粼,桥梁建筑古色古香,游览人群兴致勃勃。本次观桃节开幕式首次采用线上直播形式,主持人沿着游步道,逐个解说各环节亮点,游览共富通道、学习黏土桃花技艺、打卡亚运小景、欣赏越剧表演、制作桃源风筝,解锁春日的更多可能。

观桃节期间有迎亚运共走富裕路打卡活动,在打卡点集得相应数量印章,有精美礼品可得。目前千桃园内桃花盛开,春色正浓,红花似血,白花无瑕,30余个品种7000株桃树相互交映,春意盎然的画卷壮丽生动,铺陈而来。

在千桃园一片草坪上,一群身量纤纤的宋服爱好者慕名而来,她们身着窄袖常服,髻插珍珠发饰,在自备茶席上点茶、斗茶。茶席中间的正在制作七汤点茶,调膏、注汤、持筅击拂,循环7个来回,才得尝一杯好滋味。“击拂后的汤花口感细腻,有点像奶盖。”席间先喝到的宋服爱好者评价道。

“这里春光无限,宋韵意味浓厚,我们每年都会来这里游春,带上茶点和斗茶器皿,感受宋代古人的风雅脱俗,理性大美。”宋服爱好者热切地说。“小时候看古装电视剧,很喜欢里面的衣服。”很多宋服爱好者都是小时候萌芽了爱好的种子。宋代妆容造型服饰素雅低调,珠粉不深匀,闲花淡淡春,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草坪前面不远处,观桃节特设立了亚运主题花镜——桃源亚运“卉”。亚运“卉”与亚运会同音,特别挑选了适合杭州气候的亚洲多个国家、地区的各类植物。“如果我没在这里看着,是不是就要去那些国家才能看到呀?”亚运“卉”面前的儿童天真的问道。中国台湾地区的蓝雨,日本红枫、丛生福禄考重瓣芝樱,泰国三角梅、豆冠花,印度冬青、风车茉莉,以色列鲁冰花,叙利亚仙客来,缅甸多花素馨,尼泊尔杜鹃山茶等竞相开放,粉柔似锦。

同样在小时候种下爱好的种子的,还有观桃节非遗直播间里的非遗文化传承人——丁建华。“小时候用橡皮泥追剧,《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里的人我都捏过。”丁老师是非遗粘土捏塑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小时候看电视,用捏剧中人物的方式追剧。

直播间里展示着丁老师的作品,亚运吉祥物穿上了宋服,可爱之余更显风度。“吉祥物是文化使者,穿上宋服,它们又是宋韵使者了。”丁老师在直播间教大家捏塑粘土,揉、捻、压、转、粘,头发丝一样细的粘土,用针截取,像画画一样落笔在合适的地方,春日气息浓厚的作品很快完成了。

忙趁东风放纸鸢,今天观桃节非遗直播间还迎来了杭州微型风筝传承人沈晓程老师,微型风筝不受场地限制,室内室外都能放。画好手绘稿、绘色临摹、着色、剪裁、贴骨架,微型风筝就制作完成,趁春光烂漫,和朋友、家人来千桃园、皋亭山放风筝吧。

开幕式在旋律优美的《钱塘今朝更繁华》歌声中拉下帷幕,当前,杭州正处于举办亚运会的重要窗口期,以观桃为引,将宋韵文化与亚运主题结合,让亚运体育与宋韵文化互相赋能,实现双“yun”融合。“品宋韵,迎亚运,赏桃花,共美好”,谁说不是一件风雅又充满着活力的春日盛事呢。

作者:通讯员 汪淳 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