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学生也能在校成立工作室!四年级的钱外“法布尔”有了自己的昆虫研究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2-03-30 13:40:12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在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授牌仪式”。“‘倪想昆虫研究工作室’正式成立啦!”同学和老师们欢呼着。原来,工作室的负责人倪想是来自403班的学生。当他从校长赵骎手中接过工作室门牌,眉眼之间都是骄傲。

倪想被同学和老师们称为钱外“法布尔”。他对昆虫的好奇,最初源自学校的一次活动。在那次活动上,《酷虫学校》的作者给同学们打开了一个奇妙的昆虫世界。听完讲座回来,倪想就兴冲冲地央求妈妈买来大量的昆虫类书籍。有趣生动的昆虫故事大大激发了倪想对昆虫的兴趣,只要一有空,他就捧起书津津有味地阅读。在平时生活中,他也十分关注身边所有和昆虫相关的事物,走路的时候总是四处寻找周边草丛里树上有没有昆虫。

倪想对昆虫的热爱发自内心。路上遇到爬到水泥路面的蚯蚓,总是会停下脚步,找根小木棍,轻轻地将其放回土壤,生怕被路人踩到。有一次一只蝉飞到了阳台上,即便知道它会飞,倪想还是执意小心翼翼地把它带回楼下去放生,怕它受伤。

这份热爱也感染了倪想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大家经常一起观察昆虫,去昆虫主题的乐园看看、去钱塘农园看昆虫展、参加夜观昆虫的活动、一起翻阅昆虫类书籍,鼓励他创作和昆虫相关的画作……倪想妈妈说:“孩子的每一个爱好,都是一次对世界对生命的探索和寻求,我们珍惜并呵护这样的探究。即便只是小小的星星之火,我们也愿意也护着这点小火苗,让它燃得更持久一点,成为孩子将来回首往事时温暖明亮的一段历程。”

据了解,“倪想昆虫研究工作室”的成立,是学校在“双减”背景下的又一次探索。学校里和倪想一样喜欢昆虫的孩子有很多,他们自发组成了一个兴趣小组,经常一起观察昆虫。科学组的王晓强老师便在学校里特别找了一个场地,并放置了电脑、观察工具和各种标本,同时指导孩子们科学地观察。兴趣小组的孩子们经常在下课和周末在这个场地相聚,共同观察昆虫。昆虫标本、观察器具、观察记录……孩子们自发将这个场地布置得有模有样。

此次授牌仪式,授予的不仅是一块牌子,更是对孩子们大大的鼓励。校长赵骎表示:“‘双减’之下,我们更应该看到每个孩子身上独特的美好,为孩子们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个性化发展之路。学校希望提供给孩子们更专业的帮助,搭建更多个性化发展的平台,激发更多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他们向未来探索的兴趣。学校正在筹备孩子们专属的个人画展,我非常期待各种各样的工作室、以不同的形式在学校萌芽。”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孟繁卉  编辑:徐文杰
近日,在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授牌仪式”。“‘倪想昆虫研究工作室’正式成立啦!”同学和老师们欢呼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