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48岁的“小蔡”有一个粉丝团 成员平均年龄88岁 这背后是一个温暖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3-30 11:37:00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头头拍拍,肩肩拍拍,头拍肩拍,大拇指大拇指拍拍,小拇指小拇指拍拍,这个拍拍韵律操简单易学,非常适合中老年锻炼,可以活血通络”。说话的是大学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长蔡莉芬,此时的她正在带领她平均年龄88岁的粉丝们做运动。

15分钟养老生活圈,让养老变“享老”

蔡莉芬所在的大学路社区地处老城区,老城区的特点之一就是老人多,其中部分还是空巢老人。晚年的老人家独自一人,生活孤单,无人照顾。为解决这一难题,社区在小营街道民政科的支持下,因地制宜地开展以保障老年人健康快乐生活为基础的为老服务,并不断加大建设投入,改善硬件设施。

2021年,位于大学路新村36号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重新改造提升,焕然一新。由福寿康第三方入驻,与社区共同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生活圈。为辖区内的老年人提供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服务、短期托管服务、家庭支持服务、心理疏导服务、精神娱乐等服务。

全新升级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能够为长者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活动环境,享受更专业的养老照护服务。定期还会提供理发、测血糖血压等便民服务,并不断探索服务方法,以满足老年居民多元的健康生活需求。

以心交心,收获“粉丝团”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长蔡莉芬现年48岁,从事养老服务行业已有多个年头,入驻大学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一年多来她从“0”起步,到如今“涨粉无数”。她的“粉丝团”中年龄最大的94岁,平均年龄88岁。大家都亲切的称呼她小蔡。

每天一早,粉丝们都会早早的出现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门口,期待着他们的“爱豆”带领他们做每日一节的康养操。除了做操,蔡莉芬还会手把手教学粉丝们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并为粉丝们建立社区康养为老服务微信群,在群里每天发布站点的活动照片和分享健康养生保健资讯。

其实,对于粉丝们而言,小蔡不仅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知心人”,他们更喜欢把喜怒哀乐讲给知心人“小蔡”听。老人们很喜欢和她分享自己的心情,以及自己的心事,每每这时,蔡莉芬都会认真的倾听,也会悉心开导和耐心慰籍他们,并想法子逗她们开心快乐忘掉烦恼。而交心、知心需要在不断的磨合和互相沟通交流过程中实现,也就是因为有了长期的沟通和交流,蔡莉芬才能全面的了解粉丝们的需求。

正是因为蔡莉芬的暖心服务,这些天,她连续收到来自服务对象送来的3面锦旗,感谢她对老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让他们能够安度幸福晚年。

量身定制,为共富添彩

在蔡莉芬这里,每位老人都建有一份专属的健康档案,而每日给粉丝们监测血压血氧和心率,并记录进档案是她的日常服务。

“入驻大学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来也得到了社区的大力支持和长者们的信任和认可,这也是我在工作中最大的收获和动力,让我体现了人生的价值和被需要的感觉。”蔡莉芬通过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让老人得到精神上的共同富裕。蔡莉芬常说:“长者的幸福是我们养老人最大的收获和动力!”

作者:通讯员 张鸣 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
为解决这一难题,社区在小营街道民政科的支持下,因地制宜地开展以保障老年人健康快乐生活为基础的为老服务,并不断加大建设投入,改善硬件设施。晚年的老人家独自一人,生活孤单,无人照顾。”蔡莉芬通过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让老人得到精神上的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