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地铁9号线南段、7号线江北段携手而来!杭州网记者提前试乘体验
发布时间:2022-03-30 11:41:50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地铁9号线南段何时开通?江南居民何时能坐上地铁7号线直达西湖景区……眼看着4月将近,市民朋友按捺不住对地铁开通的期盼之情,纷纷在杭网议事厅留言咨询具体开通时间。

今天(3月30日)上午10点,记者从杭州地铁9号线的客运中心站出发,一路南下,提前试乘9号线南段列车,直达观音塘站遇见地铁7号线,途中还在9号线南段的江河汇站下车探营,一睹特色站点风采。

记者从现场获悉,杭州地铁9号线南段、7号线江北段都已经顺利通过专家组的安全评估,将于近期开通。亚运会前,杭州地铁三期14条线路将全部建成投入使用,运营总里程达516公里。

探营点:江河汇站、观音塘站

当天上午,记者乘坐9号线列车先去江河汇站探营。该站位于上城区三新路、钱江路交叉口,沿钱江路东西向布置,共设A、C1、C2三个出入口,附近有盛世钱塘、金基晓庐、三堡家园、上城区体育中心等。记者在站内看到不少工作人员正在做着开通前的最后调试等准备工作。进入站厅后,可以看到整体的装修设计也极为独特。该站吊顶上的流线纹理、吊灯的上下排列以及金属吊顶镂空的构造方式体现出一种流水波纹的动感,与该站运河、钱塘江交汇之处的地理位置相呼应。站厅打造的圆白球形灯饰也十分可爱。

随后,记者又坐上地铁9号线,经过2站后,抵达终点站——观音塘站。该站点为7号线、杭州地铁9号线的换乘车站,位于上城区解放东路与秋石高架路交叉位置,沿解放东路东西方向布置。车站共设A、B1、B2、C1、C2、D六个出入口,附近有意法服饰城、浙江农信大楼、中国纺织服装信息商务中心、四季青精品童装市场、青荷苑社区、夕照社区、静怡花苑、常青苑、滨江第一小学、杭州四季青中学、观音塘小区等。记者在现场看到,两线构成同向同台换乘,共用装修主题。车站装修设计上,由“经纬线”穿插编织而成,将编织穿插的元素作为城市情感的纽带,在空间里组织出专属于这个城市的记忆。

方便临平居民直达钱江新城

缓解客运中心站客流压力

杭州地铁9号线西起观音塘站,止于龙安站,由西南向东北串联上城区与临平区,全线列车采用4动2拖6节编组的B型鼓型车。

早几年,杭州地铁9号线是1号线的分支,此后开始进行单独运营。去年9月,9号线一期工程北段(龙安站至临平站)迎来通车。如今,南段开通在即。

即将开通的9号线南段(观音塘站—九睦路站),线路全长约12千米,全线设10座地下站,分别为观音塘站、新业路站、钱江路站、江河汇站、三堡站、御道站、五堡站、六堡站、红普南路站、九睦路站。

该线路开通后,将可与6号线、2号线、4号线、7号线、机场轨道快线等多条地铁线路进行换乘,共有4座换乘站。乘客可在三堡站换乘地铁6号线,到达富阳、滨江、奥体中心等区域;在钱江路站换乘地铁2、4号线,到达市民中心、城西、萧山等区域;在观音塘站与地铁7号线换乘,到达吴山广场、萧山国际机场等区域;未来还可在御道站换乘机场轨道快线,到达城西、萧山国际机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9号线南段的开通,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客运中心站高峰期客流压力。

下了飞机,45分钟直达西湖景区

还能串联起江南地铁线网

地铁7号线西起吴山广场站,东至江东二路站,一路串联起上城区、萧山区和钱塘区。全线采用4动2拖6节编组A型鼓型列车。

其中,7号线的市民中心站至江东二路站已开通运营,吴山广场站至观音塘站这一段也即将开通。此次开通的7号线江北段共设4座车站,分别为吴山广场站、江城路站莫邪塘站和观音塘站,全长约6千米。

7号线江北段开通后,将与5号线、9号线等地铁线路进换乘。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该段线路的开通,将直接串起城南以及钱塘江南岸的地铁线网,为钱塘江南的居民带来利好。

今后,下了飞机的游客或家住江南的市民都可乘坐7号线约45分钟的时间,到吴山广场站,游览古香古色的南宋御街、聆听皇城根下的古老故事,感受绵延厚重的文化底蕴,顺便通过换乘抵达西子湖畔,感受一番水光潋滟的江南韵味。

随着亚运脚步的临近,杭州地铁线网建设也进入攻坚期。预计在4月底前,3号线后通段(文一西路站—西湖文化广场站,石马站—西溪湿地南站)具备开通条件;5月底前,全面完成“迎亚运”地铁重建道路恢复任务;7月,10号线后通段(黄龙体育中心站—学院路站)、机场轨道快线(19号线)等剩余线路具备开通条件。

作者:记者 沈艳 摄影 方建飞 韩中美  编辑:徐洁
3月30日上午10点,记者从杭州地铁9号线的客运中心站出发,一路南下,提前试乘9号线南段列车,直达观音塘站遇见地铁7号线,一睹特色站点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