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人大代表、浙大一院放疗中心主任严森祥:“院后运送”尚处于起步状态 建议将其纳入政府统一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2-03-29 19:32:16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医疗卫生是重要的民生热点话题,在今年市两会上,杭州市人大代表、浙大一院放疗中心主任严森祥关注的是“院后运送服务”这一监管盲区话题。

院前急救大家很熟悉,可以直接拨打120,已经形成了网络化、系统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与之相对比的是,院后运送尚处于起步状态。

院后运送,一般指出院患者的运送,绝大多数出院病人通过公共交通工具或私人车辆转运。严森祥说,有一少部分患者需转入当地医院,又不属于急救范围的。还有部分患者因病情过重放弃救治,希图回到家乡等待生命终点。

但因为此类转运往往需要使用部分医疗器械,家属往往自行无法解决,只能求助于市面上的民营车辆,甚至有些还是“黑车”,而且收费多数没有标准,随意叫价,更有甚者胡乱加价,患者家属的利益得不到保障。

严森祥建议,将院后转运服务纳入全省的政府管理系统,将符合经营范围及经营资质的公司全部加入一个系统,统一号码,根据服务半径、服务需求派单及家属自行选择等多元化设置。严森祥说,杭州也可以参照外省的做法,例如2020年哈尔滨公布了非医疗急救转运号码“96120”,这是由当地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三方督导下的官方转运业务。

此外,严森祥进一步建议,还应做到服务内容的精准化,院后转运服务范围分为医疗转运服务、非医疗转运社会化服务,根据不同需要设置服务内容,并进行细化。 

“通过政府平台的有效监管,制定管理细则,明确服务内容、收费价格等,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形成反馈、处理的闭环。”严森祥说,这样一来,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骆一格  编辑:高明桢
此外,严森祥进一步建议,还应做到服务内容的精准化,院后转运服务范围分为医疗转运服务、非医疗转运社会化服务,根据不同需要设置服务内容,并进行细化。“通过政府平台的有效监管,制定管理细则,明确服务内容、收费价格等,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形成反馈、处理的闭环。但因为此类转运往往需要使用部分医疗器械,家属往往自行无法解决,只能求助于市面上的民营车辆,甚至有些还是“黑车”,而且收费多数没有标准,随意叫价,更有甚者胡乱加价,患者家属的利益得不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