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人大代表朱炳仁:擦亮宋韵文化品牌 建议打造 “宋韵文化之路”
发布时间:2022-03-29 19:26:50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传承宋韵文化,全方位展示杭州处处是历史、步步有文化的深厚底蕴。”今年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传承千年历史文脉。

宋韵是宋代传承下来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如何传承、展示,打造宋韵文化的全域展示窗口?在杭州市人大代表、中国当代铜建筑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看来,作为宋代文化代表的宋词文化,既是内在含蓄美学在杭州的重要精神财富,也是宋韵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南宋古都的杭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宋词文化资源。“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是杨万里眼里“别样美”的杭州;“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这是柳永笔下繁华的杭州;“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这是陆游诗意生活的杭州。作为宋词文化的重要承载地,朱炳仁认为杭州当之无愧要承担起传承和发扬宋词文化的重任。

“长期以来,和‘浙东唐诗之路’相比,杭州在宋词文化上缺乏全面、科学、系统地提炼和挖掘,宋词文化的宣传推介力度不够深入。”朱炳仁建议,杭州在“擦亮”宋词文化标识,推进宋韵文化传承建设方面应做足特色,深入挖掘,放大优势,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

比如在语文课外读物中,适当增加宋词的选篇比例,此外还可以深入挖掘和打造“宋词文化之路”。“大家都知道有‘浙东唐诗之路’,我想是不是应该也创造一个‘宋词之路’,宋词之路在哪里,当然就在杭州,杭州是宋词发展的一个核心城市。” 

朱炳仁建议,以政府为主导,整合资深学术资源,加强宋词文化的研究,将杭州建设为宋词文化的研究中心和展示中心,并以杭州为中心,打造一条“宋词文化”的山水人文之路。为杭州打造精神力量高地,成为浙江宋韵文化金名片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给后人留下更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骆一格  编辑:高明桢
作为南宋古都的杭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宋词文化资源。作为宋词文化的重要承载地,朱炳仁认为杭州当之无愧要承担起传承和发扬宋词文化的重任。“大家都知道有‘浙东唐诗之路’,我想是不是应该也创造一个‘宋词之路’,宋词之路在哪里,当然就在杭州,杭州是宋词发展的一个核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