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跟妻子请好假安排好工作,为当亚运会志愿者他拼了~
发布时间:2022-01-21 09:15:10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image.png

志愿者服务对大型赛事顺利举行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对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来说亦是如此。而场馆众多的萧山赛区自然需要一支政治素养过关、专业能力匹配、综合素质过硬、服务意识优良的志愿者队伍。

重燃心中的那团火

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来了

在众多面试者中,蒋学飞的经历颇为特殊——他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当时,在北京读大学的他面对奥运会,内心感到非常激动,报名了志愿者选拔,并最终脱颖而出。

“我的志愿工作点就在鸟巢,目睹奥运会开幕的一瞬间,真的是热泪盈眶。”他说,当时服务的主要阵地是“奥林匹克大家庭”,接待过不少国家的重要宾客。因为优质的服务,“球王”贝利、“飞人”博尔特等人还主动给他签名。

现在,老家安徽的蒋学飞已在杭州安家,家门口举行亚运会,重新燃起了他内心的那团火,“我想用我的专业和经验来服务亚运会。”

除了拥有奥运会的志愿者经历,精通日语也是他的一大优势,但蒋学飞很谦虚:“语言只是沟通的工具,重要的是那种服务的热情和能力。”这次面试他只给自己打70分,觉得日语还需要加强练习。

image.png

蒋学飞(中)正接受面试

蒋学飞说,如果入选了亚运会志愿者,就要经历几个月的培训、演练及服务,自己已经和老婆孩子请好假,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同时,刚刚创业的他也安排好了工作,“不能因为我的‘任性’而弃小伙伴们于不顾,我也要对他们负责。”

蒋学飞的家距离杭州奥体中心不过1.5公里,他说,即使不能选上萧山区赛会服务社会志愿者,到时候也会去赛场附近或城市其他地方做志愿者,“无论是否能够成为亚运会的志愿者,我都会以自己的方式去服务大众。”

热心肠的他还拿来了厚厚几本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培训手册,希望能帮上忙。

70余人拥有小语种能力

面试者整体素质颇高

自去年5月启动以来,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统计,萧山区赛会服务社会志愿者报名人数达4987人,经初步筛选和电话确认,共有430名志愿者参与面试。

image.png

1月15日和1月20日,萧山区的两场线下面试在杭州湾信息港举行。现场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分成防疫区、休息区、候考区、面试区。面试团队由综合素质、英语口语、形象礼仪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通过现场问答、情景模拟等形式,重点考察候选人的形象礼仪、英语口语水平、志愿服务经验、心理素质以及个人综合能力等。

image.png

经过两场面试,共青团杭州萧山区委副书记徐凯达表示,和以往的志愿者招募相比,这次参与的人更多了,整体素质更高了。“大部分还是高校学生,但很多已经参加工作的人,也抱有很大的热情参与进来。” 徐凯达说,有几个50多岁的人也来参与面试,他们同样具备很强的外语能力,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image.png

这次萧山区的面试有70余人拥有日语、韩语、泰语、马来语、俄语等小语种能力,他们主要来自一些外资企业。“面试者来自各行各业,学生、教师之外还有医务工作者,也有全职太太,他们的热情让我感动。”徐凯达说。

根据选拔流程,后续,面试成绩将提交杭州亚组委志愿者部审核,候选人的录取结果可登录杭州亚运会志愿者官方报名系统查看。

image.png

作者:王振恺  编辑:方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