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蓄水后的游泳馆有多美?观众视角看“亚运三馆”
发布时间:2021-04-16 23:15:00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亚运筹办,场馆先行!

亚运场馆建设是亚运筹办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杭州亚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载体。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项目(以下简称亚运三馆),是备受关注的场馆之一。

“亚运三馆”用了哪些黑科技?内部空间是什么样?快跟着我们的镜头,一起走进“亚运三馆”。

看外貌:素颜+美妆,颜值都超高

主体育馆和游泳馆,采用双馆合一的设计理念,采用独特的流线造型,结合双层全覆盖银白色金属屋面,和两翼张开的平台形式,形成“化蝶”的杭州文化主题,是世界上最大的两馆连接体非线性造型。

摄影:孙明闽

金属屋面建筑外壳采用钢结构形式,总用钢量约为2.5万吨,整个屋盖网壳共计约2万多根构件。建造的过程中,每根构件按区域单独编号,并通过BIM软件对每根构件生成一个二维码“身份证”。扫一扫“身份证”,就可以读取构件的重量、规格、型号、原材料的检测报告等相关信息。

施工中,通过验算软件对整个屋盖的安装全过程进行模拟分析,采用行走式吊塔和计算机同步控制整体性提升技术对网壳构建进行吊装。最后根据实测数据与理论数据对比,屋盖挠度偏差仅相差2厘米左右。

白天,它们展示了未施粉黛的“素颜”美;夜间经夜景泛光照明“美妆”后,更让人惊艳。

夜景泛光照明系统以“银河幻影”为主题,通过对场馆12000盏LED点光源和212套LED投光灯的预设置控制,让每一盏灯具实现有规律的色彩、明暗跳动,呈现波光粼粼、繁星点点,犹如星河般璀璨的夜景效果。

未来,场馆夜景泛光照明系统会根据不同节日、季节、城市灯光需求,设置平日、节庆、赛事、节能四种模式。灯光辉映下,主体育馆、游泳馆宛如振翅的蝴蝶,遨游在深邃银河,生动演绎“化蝶”的杭州文化主题。

看内部:冰篮转换,黑科技超牛

看完外景,我们将镜头转向馆内,馆内的软件系统也将“黑科技”安排上了。

主体育馆、游泳馆以建筑BIM技术为基础,搭建智慧可视化IOT平台,将建筑、机电、智能化等各专业系统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统一管理和运维。

主体育馆一层北侧有个面积250平米米左右的智慧“大脑”,运行数据都在这个可视化运维专用机房内集中显示及控制,实现了场馆设备设施远程可视、可控。

除了智慧“大脑”,主体育馆内还有一块冰篮转换场地,是扛起智能+节俭“旗帜”的排头兵。

这块冰篮转换场地占地1800平方米(30m×60m),目前是杭州乃至浙江省唯一可举办国际级比赛的冰篮转换场地。场地制冰后可根据不同赛事需求在6-8小时内迅速转换场地性质,可承接NHL、KHL、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专业篮球等大型赛事。

而在游泳馆内,有一个关键的技术可以保证池水常年不换,却依然干净清澈。这个技术是什么?游泳馆内长什么样?从3米高的跳台上望下去什么感受?亚运频道主播大阳为我们传来了的最新探营Vlog,一起来看↓↓↓

大家有望到此提前感受亚运氛围

最后,我们一起来看看三馆中的综合训练馆。

位于杭州奥体博览城东南角,建筑外形简洁、流畅,馆体外侧盘旋着一条类似“玉琮”刻痕的步行廊道,远看像一条彩带,清晰地指引出步行流线系统,象征着竞技体育永远向上的精神。

这是一个以全民健身和配套服务为主的场馆,包含主训练楼、五大中心、运动员宿舍、配套设施以及停车场等,是集体育、休闲、商业、娱乐为一体的大型体育建筑综合体。

杭州亚运会期间,它将作为篮球、排球、手球、摔跤和跆拳道五项赛事的专业训练场馆。

为贯彻落实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亚运三馆”综合运用“海绵城市”下凹式绿地、雨水回收利用等绿色节能建筑新技术,成功从绿色建筑一星级晋级至二星级。

接下来,“亚运三馆”将进行压力测试相关活动,民众有望提前到这里感受亚运氛围。



作者:文/郑媛 摄/方建飞 陈林森 视频/杨阳 陈林森  编辑:方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