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毛线、纽扣、铁丝……杭州一群大学生用这些材料“画”了《富春山居图》
发布时间:2022-01-20 13:51:09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大一的学生走进杭州桐庐山水,从课堂深入到田间地头深入开展综合材料应用课程项目,并以颇为新颖的设计材料创作完成了艺术画作《富春山居图》。

作品推出之后,赢得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没想到日常生活中的小物件还有这种组合形态!真是太美了!

用日常物品制出近六米长的画卷

纽扣、毛线、小米、积木……这些生活中易见的小东西,除了可以穿、吃,还能干什么?

这一次,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的学生,用它们制出了一幅幅《富春山居图》。

詹元州和两位小伙伴共同组成了一个创作小组,结合考察的心得,大家开展了多次讨论,在十余种选项中,小组成员最终把目光锁定在了日常用品上。“虽然并不知道,最终能呈现怎样的效果,但是我们有毅力做一次尝试。”就这样,他们选择了纽扣和毛线作为创作材料,并最终完成了《剩山图》和《无用师卷》。以后者为例,这幅作品宽度28.5cm,长度则达到了294cm,整个创作过程持续了一个月,耗费了上百颗纽扣,上百米的毛线。小组成员王海若在最终完成作品后表示:“虽然跟我们的想象还有距离,但是这个尝试对我们以后的创作很有意义”。

另一个林珈旭团队的学生用钢丝、铁丝、沙子等材料创作了长度360cm的作品。

据悉,这次学生小组制作出来最长的一幅作品达558cm。没人能想到,如此精美的画卷,选用的主要材料竟然是小米、积木、发夹等普通材料。


用好的创意去根植乡村奉献力量

00后的学生们,用自己的创意构画了属于他们的《富春山居图》。

在谈到活动的初衷时,该课程的负责老师王伟荣表示:“ 为了更好的探索民族文化传承以及校地文化融合,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想到了让同学们去深挖桐庐根文化。”

王伟荣说,学校地处桐庐,在课堂上,他与另一位课程负责老师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富春山居图》的创作背景和艺术价值,让同学们深刻了解了名作的历史与意义,以及桐庐文化的内涵。“综合材料应用课程,简单来说就是一门巧用材料进行设计的科目。目的就是提升同学们感知材料、利用材料的能力。这门课程学起来并不难,但在实践领域则需要极高的艺术审美和创造能力做支撑,因此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授课方法极为重要。”所以,2021年12月6日,师生重走富春山居图创作的源头,通过此行去感受大自然的无限风光,去体悟黄公望富春山之行的心境,并希望用一次崭新的尝试去探索富春山更多的可能。

在20多天的走访之中,大家对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更加直观的体验,更加懂得了艺术创作离不开真实生活这个大主题。

詹元洲在分享中提到:“这次创作就像打开了新的大门,我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机会根植在农村,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能量。”

该校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陆红芬表示:“一堂好的课程,除了要有知识的收获,还要有思想的启迪,看到同学们的成长我们很开心,期待他们把自己的奋斗故事写满祖国的大地。”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李全泽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