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6岁男孩被蚊子咬了一口,脚肿成了“猪蹄”
发布时间:2022-01-17 20:21:35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医生,我们家宝贝的脚肿得跟猪蹄一样了,都走不了路了!怎么办?”

前几日晚上,一位妈妈抱着6岁的儿子小圆(化名)来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小圆的右下肢发红、肿胀、皮温高,特别是脚踝处还有几个大小不一的水疱,其中两个大的水疱已经肿胀得发亮,随时都可能破裂,小圆疼得直叫,根本无法独自行走……

最终,小圆被诊断为右下肢蜂窝织炎,住进了儿科病房。

病房里梅淑芬医生详细询问了病史,妈妈回忆可能是两天前小圆的右下肢被蚊子咬了一口,奇痒无比,小圆自己去抓,结果把皮肤抓破了,起初没注意,简单消了毒就没再管他,没想到现在肿成了这样……

蜂窝织炎多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化脓性链球菌等细菌引起,一般为皮肤、皮下组织、筋膜下、肌间隙或深部疏松结缔组织的广泛性、弥漫性化、脓性炎症。

当细菌侵入到脂肪层,因皮下脂肪疏松,排列方式类似蜂窝,所以这类炎症被称为蜂窝织炎。

致病菌可释放溶血素、链激酶等物质,扩散迅速,严重时会发生脓毒症,甚至危及生命,需要提高警惕。

梅医生解释,皮肤是一道保护屏障,抵御病菌入侵,但当皮肤上有伤口时,屏障出现缺口,哪怕是很小的缺口,也会让“敌人”有可乘之机。

小儿皮肤薄嫩,防御机制不健全,自身抵抗力又弱,容易诱发此病。

现在小圆肿胀的小腿上已经找不到伤口了,蜂窝织炎的典型症状“红肿热痛”非常明显,而且小圆还发烧了,血象里白细胞升高,提示存在细菌感染,B超检查提示肿胀部位已经蔓延到了右侧小腿外侧下段至脚背处。

梅医生考虑到病情进展迅速,立即邀请了普外科专家进行会诊,专家建议进行抗炎治疗的同时,用硫酸镁局部湿敷消肿,抽吸较大的水疱,保留痂皮,用碘伏棉球消毒。

接下来的几天,医生每天为小圆消毒换药,护士为他湿敷消肿,在大家的精心照料下,目前小圆的体温已经恢复正常,右下肢红肿已经明显消退,疼痛也明显减轻了。

治疗第一天:换药后硫酸镁湿敷中

治疗第三天:肿胀消退了一些

治疗第五天:右脚明显消肿了

医生提醒广大家长

①日常生活中,应保持小儿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勤剪指甲,发现蚊虫叮咬,及时止痒,避免搔抓引起皮肤创伤,发现创伤及时处理,必要时就医;

②积极治疗原发皮肤病,避免搔抓,穿棉质衣物,注意保湿,避免皮肤过于干燥引起瘙痒;

③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抵抗力以及皮肤对外界的防御能力。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弛 陈俊  编辑:李建刚
治疗第一天:换药后硫酸镁湿敷中治疗第三天:肿胀消退了一些治疗第五天:右脚明显消肿了医生提醒广大家长①日常生活中,应保持小儿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勤剪指甲,发现蚊虫叮咬,及时止痒,避免搔抓引起皮肤创伤,发现创伤及时处理,必要时就医。接下来的几天,医生每天为小圆消毒换药,护士为他湿敷消肿,在大家的精心照料下,目前小圆的体温已经恢复正常,右下肢红肿已经明显消退,疼痛也明显减轻了。病房里梅淑芬医生详细询问了病史,妈妈回忆可能是两天前小圆的右下肢被蚊子咬了一口,奇痒无比,小圆自己去抓,结果把皮肤抓破了,起初没注意,简单消了毒就没再管他,没想到现在肿成了这样……蜂窝织炎多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化脓性链球菌等细菌引起,一般为皮肤、皮下组织、筋膜下、肌间隙或深部疏松结缔组织的广泛性、弥漫性化、脓性炎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