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防疫一线,余杭这些暖心故事被定格
发布时间:2022-01-15 19:02:18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月14日,余杭区报告新增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余杭各地众志成城、守望相助、逆风前行。

短短的48小时内,一个个逆行的身影,一幕幕感人的瞬间,一份份勇毅的担当,为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97年的小姑娘不仅负责还很勇敢

“你怎么来啦?不是让你好好休息吗!”1月15日早上8点,余杭区瓶窑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工作人员小林看见了工位上的金诗怡,十分诧异。

97年出生的金诗怡是瓶窑镇综合信息指挥室的一名内勤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她负责辖内21个村社、90余家企业和建筑工地的人员排摸数据统计及报送工作。1月14日晚上六点半,受雨雾天气影响,金诗怡在下班途中不慎出了车祸,导致车辆严重变形,自身手脚等多部位有擦伤,所幸到医院检查后无大碍。

今天一大早,金诗怡又主动按时上班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岗位。“如果休息了,那么我的工作就会让其他兄弟姐妹们分担,会加重大家的负担。再者现在疫情形式复杂,我的心也总是吊在岗位上,即便在家休息也休息不好。还不如和大家一起战斗!”金诗怡说。

image.png

97年的金诗怡是女性防疫力量的一个缩影。这次疫情中,“巾帼红”也闪亮抗疫一线。

1月14日凌晨0点30分,五常街道启动一级防疫应急预案。友谊社区妇联主席沈佳萍在了解到社区隔离户有两位小朋友发烧无法就医后,便马上带领医护人员上门查看情况。她说:“居家隔离是阻断疫情扩散的重要举措,在防控战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严防死守,也要让工作有温度。” 14日开始,余杭区妇联第一时间发动各级妇联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五常街道妇联共发动巾帼志愿者700余人,筑牢疫情防控巾帼防线。

近千名党员干部奔赴一线

为助力疫情防控,余杭区近千名机关党员干部火速集结,奔赴一线,勇当先锋,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

14日晚9点,气温已降至3℃,寒风冽冽,雨雪交加,位于余杭区未来科技城的未名府核酸采样点内依旧灯火通明,红衣、白甲在暖黄的灯光下格外醒目,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排队、亮码、登记、采样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十几名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各司其职,维持秩序、答疑解惑、引导方位、扫码登记......用细心、耐心、真心为这个寒冷的风雪夜筑起一道温暖的屏障,暖身也暖心。

据余杭区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芳明介绍,当天,商务局12名年轻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协助核酸检测。党员干部表示医护人员非常累,一直持续在战斗,只要大家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他们累一点,冷一点都没关系。

在盛世嘉园一处核酸采样点,刚过完60周岁生日的余杭区人力社保局老干部颜茂林,正在熟练地引导小区居民进行亮码、采样。他已记不清自己参加过多少次志愿服务活动了,原本下个月即将退休,但志愿服务的集结号一吹响,颜茂林又主动响应、积极报名,再一次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去了。“不管年纪大、年纪轻,都是志愿者嘛,我就想站好最后一班岗。”颜茂林说。

据了解,此次余杭区共有867名机关党员干部奔赴一线,分布在五常街道和闲林街道,其中更有50名机关干部主动请缨深入西溪雅苑管控区,协助点位布控、核酸采样、运送物资等。

image.png

他们说,饭菜凉透也香,“移动的家”很暖

寒冷的天气似拦路虎,却拦不住参与疫情防控的人。根据余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1月14日早上6点,余杭交警大队紧急安排力量赶赴西溪雅苑小区支援 。该小区共有东南西北四道门,交警大队分别安排了人员值守。此外,交警在天目山路、五常大道等主要道路上进行交通疏导、秩序维持相关工作。

中午12点多,气温只有6℃,余杭交警大队俞云飞趁空档赶紧吃了几口午饭,汽车引擎盖就是他的临时餐桌。“守护好交通秩序,也是为疫情防控出力。”俞云飞笑着说,疫情就是命令,接到任务后,他们立即出发,甚至早饭都没有吃。在寒风中,饭菜早已凉透,手执筷子夹菜都不太利索,但他毫不在意,草草吃完后,他又投入了“战斗”中。

image.png

夜晚,气温降至更低。晚8点半的凛冽寒风中,两辆房车驶向了五常街道西溪雅苑小区北门。“来来来,有需要的可以到车上休息、充电、上厕所。”浙江蜗小牛房车工作人员赵春阳、蒋文俊从驾驶室下来后,向人群中大声招呼。

“疫情就发生在眼前,作为五常企业,我们必须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赵春阳说,房车是“移动的家”,能满足吃饭、喝水、上厕所、休息、充电等各种需求。公司提供两辆房车,无偿为防疫工作服务,直到本次疫情解除。

当时现场工作人员共有400百多名,上厕所只能前往西溪印象城,步行大约需要5分钟。“上厕所其实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尤其我们穿着防护服,穿脱不便。”一名志愿者说,有了房车不仅可以就近上厕所,还能休息,这对坚守一线的他们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方便。

image.png

企业爱心捐助价值10万元爱心医疗物资

1月15日上午10点,杭州泰若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向五常街道西溪雅苑社区赠送护目镜、隔离衣、防护衣、一次性手套医等医疗物资。

“我们作为余杭辖区企业,也想为疫情略尽绵薄之力。”泰若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的卢雪娇表示,“公司的现场人员都在整理医疗物资,准备把整个小仓库价值10余万元的医疗物资都捐赠出去,有需求的单位和部门都可以上门来取!”

杭州东恒饮品有限公司也在第一时间担起社会责任。当看到有些疫情防控点还在用一次性纸杯,企业负责人立即主动联系五常街道,15日早上,给防控点送来了整车矿泉水。工作人员表示,将给社区和街道分别送100箱矿泉水,由他们调配,希望能帮助缓解一线的燃眉之急。“如果还有需要,我们还会继续支持!”东恒表示。

因14日新增的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家住闲林街道,闲林街道也收到来自盈天科技和华埠电子两家企业的抗疫物资——10万只口罩和100箱泡面,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把物资搬运到街道的仓库。除此之外,中美埃梯梯泵业也捐赠了60余箱泡面,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提供生活补给和保障。

这两天,余杭多家爱心企业尽显责任与担当,尽己所能,捐赠物资,以实际行动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image.png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高晓玲  编辑:王帆
短短的48小时内,一个个逆行的身影,一幕幕感人的瞬间,一份份勇毅的担当,为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