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假警察视频现身 杭州姑娘差点被骗56万元
发布时间:2021-11-22 12:10:50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17日17时34分,小河派出所接到都景公寓一居民报警称其女儿朱某(化名)下午接到了自称公安的电话后出门,现处于失联状态,担心女儿被骗。

值班所领导判断朱某很可能在诈骗分子的指挥下进行转账,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每耽误一分就增加一分受害人被骗危险。考虑到对方也可能会到银行汇款,小河派出所发动路面警力开展针对性查找,同时在线联动辖区银行,发现朱某及时劝阻。

朱某和“警察”视频画面

果然,民警根据报警人提供的信息研判,发现朱某于16点49分入住莫干山路某酒店,很可能正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巡车民警陶文龙和社区民警施皓译立即赶赴现场,并编辑发送多条短信提醒朱某遇到诈骗不要转账。

“开门,我们是小河派出所的民警,不要转账!不要相信对方!再不开门,我们就进来了。”

民警让酒店工作人员用房卡打开了朱某的门,对方一脸茫然地站在那里,手机屏幕上仍然显示在和对方通话,一时半会,她还不知道自己应该相信谁。倒是视频中的“警察”,见到民警来了,立即挂断了电话。

而此时的朱某已经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告诉视频中的“警察”,为了防止嫌疑人转账,民警立即为其办理止损,期间发现朱某在嫌疑人的引导下,已将手机设置呼叫转移。

民警通过对类似的反诈案例讲解,朱某终于恍然大悟,感谢民警来的及时。值得庆幸的是,经过民警的拦截,银行卡内资金尚未转出,成功冻结56万元!

朱某当天下午接到0051开头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哈尔滨公安分局民警,告知朱某护照被冒用,要求其加QQ进行视频通话,并让她登录一个冒充公检法的网页,朱某登录后看到自己的“刑事逮捕令”便慌了神。民警称可以帮其调查清楚,还她清白,但前提是要求她保密。

在对方的要求下,朱某下载了一款名为“飞书会议”的APP并共享屏幕,对方要求把钱转成活期并汇往安全账户验证,还要求她一个人办理,不准告诉亲友泄露案情,还好民警及时出现将她拦下。

虚假网站截图

当民警带朱某回到派出所时,等候多时的婆婆焦急地询问儿媳妇刚才去了哪里,当得知朱某差点被骗全部家当时,婆婆说还好民警来得快,加上自己平时比较关注这类信息,社区民警也经常来小区里给老年人进行反诈宣传,所以才能在第一时间报案。

自己在手机上也已经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婆婆还说,现在的老年人其实反诈意识已经提高不少了,反倒是年轻人总觉得自己不会被骗,往往会被钻了空子。一旁的朱某在民警和家人的督促下,也赶紧装上了反诈软件,经过这件事也给了她深刻的教训,朱某说自己以后会多加关注反诈宣传,并会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给周围的人。

警方提醒:

1、公检法机关作为政府执法部门,是绝对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案件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的,公检法机关及其他部门之间也不会相互接转电话,勿轻信秘密办案而独自听人摆布。

2、公检法等部门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要求您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请一概不要相信。

3、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记得开启来电预警、短信拦截功能,牢记国家反诈中心电话96110。

作者:通讯员拱公宣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