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运河畔的诗意对话 “声光化蝶·2021大运河国际诗歌节”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29 23:03:3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比城市更悠久的是河流,比河流更永恒的是语言,对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京杭大运河而言,桥就是语言,就是翻译。

9月29日晚,“声光化蝶·2021大运河国际诗歌节”在拱宸桥畔的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庭隆重上演。展演晚会上,20余名诗人、诗歌爱好者上台朗读,与在座500余名观众交流心中的大运河。著名诗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到场致辞,并带来作品《河流》共襄盛举。

本届诗歌节于6月22日开幕,为期4个月,通过诗歌创作、采风摄影、诗歌朗诵、座谈研讨等形式,走读运河文化,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晚会中,诗人树才、施施然分别朗读《率水》、《京杭大运河》等运河主题诗歌,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陈先发、沈苇也受邀上台,带来作品《堂前观燕》、《运河剪影》节选。另有盘石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田宁先生参加此次诗歌节,并朗读《运河是一座水做的桥》。

上台的还有一群特别的诗歌爱好者,他们都来自“运河同心小镇·宸贤荟”。宸贤荟凝聚了桥西历史街区特色商户统战人士和贤达人士,他们也积极响应“桥西邻居”舒羽的号召,特别合作朗读了吉狄马加的作品《河流》,倾述运河人眼中的运河水,展示运河文化的美丽人文。

一晃已有十年。大运河国际诗歌节从桥西直街1号的舒羽咖啡馆出发,已然成为了杭州一项连续性强、影响力广、普及性高的文化品牌,辐射国际诗坛。“迄今为止,已经邀请了36个国家的300多位中外诗人来到拱墅运河畔,北岛、阿多尼斯、谷川俊太郎、卡明斯基、余光中、西川、欧阳江河、翟永明等国内外重要诗人都参加过诗歌节,他们创作的运河文化诗歌作品,把运河文化带向了世界各地。”舒羽介绍说。

如果说西湖是杭州的心脏,大运河则是它跳动的脉搏,“运河诗社”也应运而生,由大运河国际诗歌节创办人舒羽担任社长,并邀请吉狄马加担任运河诗社名誉社长,为热爱大运河、热爱诗歌的朋友提供一种新的交流方式。2019年,运河诗社所在的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也被选入“浙江省首批诗路旅游目的地名单”,“诗和远方”在桥西融合,让老百姓乐在景里、游在诗里。

值此第十届大运河国际诗歌节,运河诗社也将迎来新生力量,吸纳首批6家“运河诗社成员单位”,进一步擦亮“运河诗路”金名片。运河诗社也计划在亚运会前出一本中英文版的运河诗集来宣传运河文化,向全亚洲诗人征集诗作。2022大运河国际诗歌节的主题将是“杭州@未来·宸宸带你游运河,与亚运会吉祥物之一的“宸宸”一道,在拱宸桥畔踏上亚运步伐。

今年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元年”。

当前,拱墅区正深入挖掘“千年运河、繁华武林”的文化底蕴,统筹做好保护传承利用文章,全方位释放区划优化调整的最大动能——打造大运河文化标志性工程,创新大运河文化标志性品牌,提升“运河文化看拱墅”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让运河真正成为“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

作者:记者郑维维 通讯员 徐晗翎 李雨蓁 柳景春  编辑:王帆
比城市更悠久的是河流,比河流更永恒的是语言,对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京杭大运河而言,桥就是语言,就是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