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双水源供水!杭州富阳银湖水厂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发布时间:2021-09-29 16:13:16 Wed  来源:杭州网

经过几个月的调试和试运行,9月29日,杭州市富阳区银湖水厂一期工程正式通水。这意味着,富阳全区供水量设计能力提升到了44.5万吨/日,水源供应也从以富春江为主的单一水源供应转变为千岛湖、富春江多水源供水,富阳百姓用水安全和用水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

image.png

去年,富阳区夏季高峰用水量最高日达到了34.73万吨,超过了全区34.5万吨/日的设计能力,江北水厂在去年连续30天大幅度超负荷运转,局部地区出现了用水困难的情况。

为提升富阳的供水能力,银湖水厂一期工程10万吨于2019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于今年6月提前完工,并于7月开始调试和试运行。该项目由富阳区政府采用BOT模式招标,由杭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富阳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的杭州水务银湖制水有限公司负责建设,水厂位于银湖街道泗洲村,占地面积114亩,总建筑面积15297平方米,总投资11.65亿元。

相较于江北水厂等富阳的“老牌水厂”,银湖水厂最大的特点在于这是富阳首座“双水源”水厂。银湖水厂共有两路水源,一路是来自鹿山街道上新眺取水口的富春江水,另一路是从千岛湖配水工程的取水口引入的千岛湖水。

值得一提的是,银湖水厂还是富阳区第一座具有深度处理工艺的水厂。新水厂在水处理工艺上,采用臭氧氧化和活性炭吸附工艺,从而使出水水质更优。水厂生产工艺按照浙江省现代化水厂标准设计建设,建有排泥水处理系统,对制水过程中产生的污泥水进行回收处理,实现了零排放。

据悉,富阳供水事业起始于1959年,目前,有江北、江南、银湖、新登、万市五座净水厂,随着市域水务一体化“深改”的步伐,2020年8月,由杭州市水务集团控股的新富阳水务挂牌成立,供排水生产、雨污水运维、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农村供水区级统管、项目建设、服务保障等各项业务能级均得到进一步提升。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陈晓钿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经过几个月的调试和试运行,9月29日,杭州市富阳区银湖水厂一期工程正式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