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喝”95号汽油的飞机、续航900公里的中大型无人直升机…… 建德航空小镇带着亮点首次亮相珠海航展
发布时间:2021-09-29 10:57:03 Wed  来源:杭州网

“喝”95号汽油的飞机,华东地区轻型运动飞机制造的新成员;650公斤起飞重量、300公斤载重、续航里程达900公里的中大型无人直升机,填补了产业的空白;拥有1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覆盖整个工艺流程,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珠海航展)于9月28日至10月3日在珠海举行,建德航空小镇作为浙江省内唯一一家政府单位首次亮相珠海航展。

据了解,本届航展将有线上线下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家企业、数千件展品参展,在本次航展上,建德航空小镇在160平方米的展位展示三大亮点,尽显航空制造产业创新活力。

展位上,由浙江一家飞机公司设计和制造的AG60野马飞机颇受关注。该飞机可使用95号汽油作为燃料,极大提高了使用和保障的便利性,已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局型号合格证(TC证)和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生产许可证(PC证),并在湖南通航博览会上成功签下20架购机订单。

无人直升机及相关核心部件产品是一大亮点。该飞机由浙江一家航空科技公司自主设计,包括650公斤起飞重量中大型无人直升机HY600,高性能、多余度系列化航电系统F10、F20、F21等。此次航展也首次揭开了HY600“飞行皮卡”无人直升机的面纱,并正式向社会发布。

此外,由杭州一家科技公司生产的飞机刹车盘、高铁碳陶刹车盘等产品,也有很多人感兴趣。该公司生产的产品使用碳碳复合材料,高温下具有良好稳定的摩擦磨损性能。2020年6月,该公司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研发制造项目被列入浙江省“152”重点先进制造业工程项目。今年,公司将建成一条年产20000片飞机碳/碳刹车片、360套高铁用碳/陶制动盘及3600片碳/陶闸片的热加工生产线,并同步打造新材料测试及研发中心,助力航空航天产业发展。

近年来,建德航空小镇引入省机场集团通航总部、AG60野马飞机生产制造、等重点项目,全力打造通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探索全省低空通信监视数字化,通过硬件布局与软件升级,提高低空通信监视能力,为全省通航产业快速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目前,建德航空小镇拥有全国首个省级通航重点实验室、浙江省航空产学研基地等9个科研平台、十余个技术研发团队,引育科技型企业49家,实施关键技术、共性技术13项,具备发展航空制造产业的比较优势。

未来,建德航空小镇将继续借力展会经济、赛事经济,采取“走出去”“请进来”“项目推介+实地调研”等方式,不断扩大自身影响力和知名度。通过集聚国内外要素资源,不断夯实硬件基础,加强产业项目落地,发挥通航文旅优势,将建德航空小镇打造成通航产业“浙江样板”。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童燕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珠海航展)于9月28日至10月3日在珠海举行,建德航空小镇作为浙江省内唯一一家政府单位首次亮相珠海航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