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之江创客”2021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农村电商决赛收官 浙江两个项目获全球总决赛资格
发布时间:2021-09-29 11:51:49 Wed  来源:杭州网

9月28日,“之江创客”2021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农村电商赛区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浙江丽水举行。现场,从浙江全省200余个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的12个优质项目以路演形式比拼,争夺全球总决赛两席名额。

透过这批优质项目的角逐,让人得以洞见浙江农村电商的未来发展,也感知着农村电商领域的无限想象。

连续多年举办 加码农村电商发展

近年来,随着数字乡村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等工作的深入推进,中国农村电商加速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农村消费市场潜力进一步得到释放。

浙江农村电商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现场,浙江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韩洪祥介绍,2019年以来,浙江共34个县(市)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探索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浙江经验”。其中山区县16个,占比达到47%。

据初步测算,今年1—8月,浙江全省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719亿元,同比增长10.3%,共有活跃涉农网店2.2万家。

随着农村电商进入专业化规模化发展阶段,人才短缺等问题也更加突出也成为普遍现状。于浙江而言,如何破题,成为不懈追逐的目标。

“我们以‘之江创客’大赛为契机,汇聚、挖掘和培育优秀农村电商人才与项目,聚集更多的创新资源,加快推动双创成果转化,不断增强乡村振兴新动能,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韩洪祥说。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之江创客”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已连续举办五届。其中,农村电商赛事一直是该大赛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在构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完善农村电商生态服务体系,推动农村创新创业,助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本届农村电商赛事共吸引浙江全省200余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经专家评审团严格评审,层层筛选,最终有12个优质项目晋级此次赛区决赛,内容涵盖电商助农平台、智慧农业云平台、农产品品牌IP、聚焦农业的整体解决方案等,充分展示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聚焦行业痛点 释放双创活力

记者现场获悉,聚焦不同行业痛点,诸多项目应运而生,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并迎来较好地发展。

面对行业缺乏标准化、产品销售周期限制、电商物流瓶颈等市场现状,专业养殖、销售、深加工产业的水产公司“蟹大人”,依托坚持走品牌化道路、建立产品标准化体系、打造基地+线下门店+电商平台供销体系、创新专利包装等举措努力实现“突围”。

据悉,该公司创新专利包装——透明的“安居房”蟹盒,不仅能够解决物流运输死亡率问题,还可实现不拆卸便捷蒸煮。

以人工野外采集为主,苔藓行业普遍存在破坏生态环境、病虫难以治理、品种过于单一等问题。瞄准行业痛点,“小苔藓、大产业——国内珍稀特种苔藓的引种驯化及繁育”项目负责人表示,掌握一定数量品种的特有苔藓、苔藓人工繁育技术、景观设计制作技术及在专业基础和实验室基础上,探索更多的苔藓资源利用的实验研究,并培育特种苔藓、研发繁育技术是项目的核心竞争力。

欢庭·下南山项目致力于乡村休闲产业发展,通过自建、收购、合作、租赁等经营方式,在古村落中集成了一个开放平台,将乡村康养医养、乡村美术馆等多种元素融合,将古村落打造为一个民宿生态圈,并依托电商、品牌等深度赋能为乡村带来更高的生态红利。

提起石斛,人们总会联想到铁皮枫斗、石斛粉、石斛冲剂等传统产品。专注于石斛系列产品的种植与销售,“石斛的使命”项目另辟蹊径,创新研发铁皮石斛相关系列产品,如石斛茶包、石斛燕窝月饼、石斛牙膏等。

最终,欢庭·下南山、蟹大人两个项目摘得该赛区一等奖,将与其他赛区一等奖项目争夺全球总冠军。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钟欢欢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9月28日,“之江创客”2021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农村电商赛区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浙江丽水举行。现场,从浙江全省200余个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的12个优质项目以路演形式比拼,争夺全球总决赛两席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