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缉毒犬出动!杭州市开展寄递渠道毒品集中查缉行动
发布时间:2021-09-28 10:09:32 Tue  来源:杭州网

“汪!汪!”

“这里有情况。”

缉毒犬“嗨皮”在两个快递包裹前发出了预警。工作人员随后使用专业仪器对包裹进行了检测,仪器显示包裹内含有甲基苯丙胺成分。

以上情景是发生在杭州市寄递渠道毒品集中查缉行动中的一次实践场景。

9月26日至27日,根据国家禁毒办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部署,杭州市禁毒办组织拱墅、西湖、萧山、余杭、滨江、钱塘等地禁毒部门联合杭州市邮政管理局、杭州市海关缉私局、钱江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对经前期研判确定的6个集中查缉点位(萧山区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坎红路站、西湖区顺丰快递金月巷店、拱墅区顺丰速运夹城巷营业点、滨江区顺丰滨盛营业网点、余杭区顺丰速运仓前街道营业点、钱塘区顺丰速运仓库)及全市26个日常查缉点位开展为期2天的寄递渠道毒品集中查缉行动。行动期间,工作人员使用谱卫台式爆炸物毒品探测仪、手持式荧光毒品探测仪、拉曼毒品探测仪、X光机等查缉设备对查缉点位内的邮包进行检查。缉毒犬“小欣”“嗨皮”和“天龙”也来到了现场,通过嗅探识别可疑包裹。

“我们这次行动共出动警力110人次,除了动用了缉毒犬外,还使用了专业的设备仪器,能够在不开包的情况下检测包裹内是否含有毒品,大大提高了查缉的精准性。”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陈发建介绍道。

除了缉毒犬“嗨皮”发现的两个事先安排的内部测试邮包外,本次集中查缉行动共检查各类邮包快递1.5万余件,查获可疑涉毒邮包11个,包括2个测试邮包,3个涉及外地市邮包(拟移交当地)及6个本市邮包,内含无水咖啡因药物4批共1340颗、唑吡坦28颗、溴替唑仑20颗。当前已抓获并刑拘涉案人员2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下一步拟对2家违规寄递企业予以处罚。

据了解,杭州是寄递物流大市,仅今年上半年的快递业务量就达到了35762.4万件。不少不法分子借助寄递企业网点广、交付快等优势,进行跨区域走私、贩运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我市破获的毒品案件中,超过60%的案件是通过寄递渠道进行毒品贩运。

行动期间,市禁毒办还通过设置禁毒宣传展架、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寄递行业从业人员识毒、防毒、查毒能力。

此次集中查缉行动的开展,检验了查缉流程的高效规范、内部机制的顺畅有效,震慑了毒品违法犯罪人员,也对我市纵深推进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背景资料】

2021年8月27日,国家禁毒办、公安部、国家邮政局联合部署开展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杭州市禁毒办立即部署开展此次专项行动,联合市邮政管理局、杭州海关缉私局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行动方案。9月17日、24日市禁毒办先后召集相关部门召开部署会、推进会,推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查获一批涉毒邮包、破获一批贩毒团伙、查处一批违规寄递企业、建立一套工作机制为目标,部署寄递渠道集中查缉行动。

作者:通讯员 张正平 洪春峰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缉毒犬“嗨皮”在两个快递包裹前发出了预警。工作人员随后使用专业仪器对包裹进行了检测,仪器显示包裹内含有甲基苯丙胺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