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圆满落幕:共聚千年古镇 交流数字未来
发布时间:2021-09-28 12:01:10 Tue  来源:杭州网

烟柳画桥,枕水人家。9月28日上午,为期三天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浙江乌镇正式落下帷幕。

来自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嘉宾线上线下共赴盛会,围绕“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交流,共商全球互联网治理之道,共享全球互联网发展经验。

千年槜李城,风雅梧桐乡。早在新石器时期,即有先民耕作于此 。寻访吴越争战的遗迹,遥想昔日鼓角争鸣、刀光剑影的英雄史诗;聆听运河船家的歌谣,切身感受吴侬软语、质朴纯真的民俗风情。回望过去,时间创造了传奇。如今也是在这个古镇,传奇仍在发生。

从“光”里,遇见前沿科技

预见数字与智慧的未来

漫步古镇街巷,阳光洒在黛瓦白墙上,当走至一座形似昂首前行春蚕的建筑时,看到乌镇的另一束“光”——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作为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聚焦全球互联网领域前沿技术动态,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及经济、社会、政务等领域数字化改革的最新应用成果,着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产业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博览会现场,包括华为、阿里巴巴、百度、卡巴斯基实验室、印孚瑟斯、日本爱普生、之江实验室等在内的343家中外企业在博览会上展示前沿黑科技。

在百度展区,Apollo“汽车机器人”展示了未来出行的模样。车内既没有方向盘,也没有油门和刹车踏板,而是配置了富有科技感的超大曲面屏幕、智能控制台以及舒适的零重力座椅等。这是一辆能够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可以自主转弯、避让车辆行人等的汽车。

作为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官方网络安全服务和杀毒软件赞助商,奇安信不仅展示了即将保障冬奥会网络安全的网络安全运行指挥系统,还在展位设置了有趣的互动体验区,观众可在此进行VR滑雪体验。

这里能看到不少“杭州元素”。如之江实验室的融合型深海机器人,它是世界上首次成功进行万米水深融合型智能机器系统实验、并利用自研摄像、光源系统拍摄到深海鱼虾的机器人。又如浙江大学与之江实验室的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目前国际上神经元规模最大的类脑计算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邵医 (纳里)健康云平台,国内首个以分级诊疗为核心的移动智慧医疗平台……

还有14 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亮相,科技的酷炫远超想象,让未来的数字生活场景变得更加清晰。交织融合,结茧化蝶,无数互联网新技术、新企业于此腾飞 。

在这里,感受世界之大

交流却让世界很小,你我很近

境外展区里,有着来自全球各地的公司和产品。Nipotec Inc的展台,展示公司利用大数据进行有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致力于打造将有机垃圾变废为宝的循环经济产业链。Wearme展台,人们对量身定制的智能可穿戴设备饶有兴致。

一个展示着数据分析软件的屏幕前,坐着R apidMiner 公司的合伙人——英国的John Heath 。他介绍,R apidMiner 平台专为分析团队而打造,统一了从数据准备到机器学习以及模型操作的整个数据科学生命周期。“它的 速度比传统方法快了20倍。 ”

“我以前在英国切尔西足球俱乐部从事数据分析的工作,如今在中国生活已经8年。”John Heath 说。来到中国实属偶然,但或许是命中注定的必然,因为他在英国遇见了一位中国姑娘,相识相爱,为了携手余生 , 追随她而来,后在R apidMiner 从事数据分析的老本行。

镜头记录下John Heath与何志坚友好握手的画面。尽管两人的外语都并非流畅,却不影响他们交谈甚欢,因为“数据”是他们共同的专业领域。何志坚说:“我对他们公司的数据分析平台很感兴趣,因为我们也是数据类的。来逛逛境外展区,就是想更多地交流,看看国外是怎么做的。”愉快交谈之后,两人短暂摘下口罩合影留念。“你(摘下口罩)这样子更帅了!”,John Heath笑着称赞。

何志坚来自安恒信息——一家位于杭州滨江的公司。安恒信息展示的产品是AiLand数据安全岛,一个专注于保障数据安全流通,致力于解决数据共享过程中的安全、信任和隐私保护问题的隐私计算平台,确保了原始数据“可用不可见”、“可用不可取”。在数字沙盘上,观众可通过互动体验,了解跨境数据传输、数据安全保护与共享交换能力。

一张照片,是他们友好交流的见证。在这里,同样的交流时刻都在发生。自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成功举办并永久落户以来,这里成为纵论互联网发展大势的“世界客厅”。

在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论坛,中外共谈在全球抗疫背景下如何加强网络国际传播合作,汇聚各国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中新社社长陈陆军表示,要延展国际传播的广度深度,丰富国际传播的主体载体,彰显国际传播的特点特色。“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在全球抗疫的国际传播中,光有“陈情”是不够的,还要“说理”。

国内外嘉宾在论坛上进行探讨交流。来自意大利的网红博主瑞丽用自己在疫情时拍视频的经历举例,“我发现整个视频没有爆点,视频的人们很规矩,全员都戴口罩。但是发布了之后,国外的反应很大,因为在国外全员戴口罩是不敢想象的事情。”她说,拍摄在中国发生的故事受到过质疑,但“我会继续传播我和中国的故事,传播一个真实、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故事。”

数字化智慧化,不仅是科技与产品

更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踏浪前行风正劲,之江大地劲吹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数字化”是今年的核心关键词。当进入大会主会场及乌镇景区,入口处的新机器能通过无感刷脸技术实现信息的快速核验。据介绍,今年大会使用的机器融合了人脸识别、身份校验、测温检测以及健康码读取,实现“四位一体”智能筛查,通过信息融合联动,实现快速核准。

走进乌镇,古色古香的景色中弥漫着互联网的气息。无处不在的智慧应用场景告诉我们,数字正点亮日常“智慧生活”。

外出跑步发现手机没电,没有移动电源和数据线怎么办?可以直接放在椅子上充电,还可以自己骑自行车给手机充电。在乌镇人民公园,有着由多种装置组合形成的智能廊架,整体铺设太阳能光伏板。公园智慧化改造相关负责人介绍,廊架不仅可以利用吸收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手机充电,还可以为长椅调温。公园还有多辆自行车和配套设备,能将骑行的动能转化为电能。

24小时法超市的机器上,法律文书、法律机器人问答、寻找律师等功能应有尽有。规范的法律文书直接生成,智能手机扫码带走;视频连线资讯公共法律服务律师,视频那端的律师秒接。

一个个数字化科技场景在乌镇先行先试,将数字技术在生活中的实用与便民展现无遗,描绘出一副生活因网而变、因网而兴的独特画卷。互联网为人类社会构建了全新的发展空间,如今已无处不在。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人数达到10.1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1.6%。

在乌镇,时间与空间交织,科技与生活一体,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类数字文明交汇交融。千年仿若一瞬,乌篷船穿越过去,航向未来。万里犹如近邻,互联网滋养经济、通达天下。

作者:记者 吴越溪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