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男子住院60天  沙门菌差点要了他的命!
发布时间:2021-09-13 19:31:30 Mon  来源:杭州网

前段时间萧先生(化名)下了班之后,想着偷懒不做饭在外面吃碗面条再回家,结果这一吃,把萧先生闹进了医院……

拉肚子两天,竟然是感染了那么厉害的细菌!

萧先生回想起这两天吃过的食物,唯独在面馆时加的两勺剁椒让他心有余悸,吃碗面回到家后萧先生就出现畏寒发热、腹泻、黄色水样便。一开始以为只是普通的吃坏肚子就服用“藿香正气水、阿莫西林”口服药缓解症状,结果仍腹泻不止,体温持续高热,于是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后考虑为感染性腹泻伴脓毒血症,当即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朱国献对其进行了治疗,最终大便培养及血培养多次提示为“肠炎沙门菌”。

朱国献表示:宿主免疫缺陷的病人如细胞免疫受到抑制(如艾滋病、恶性肿瘤、糖尿病、长期糖皮质激素治疗)和吞噬细胞功能改变(如镰状细胞性贫血、疟疾)、移植后、极年幼、极高龄等患者容易受沙门菌侵袭。

住院60天,沙门菌差点要了命!

以萧先生为例,患者体形肥胖,体重达230斤,严重超标,住院后查血糖偏高,诊断为2型糖尿病,予以患者的药敏予美罗培南、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等对症治疗,但体温持续高热不退,大便培养及血培养持续阳性,先后出现肺部感染、感染性心内膜炎、脓胸、胸椎脊柱炎等迁延性感染,综合积极治疗后,患者体温逐渐正常,大便培养、血培养也呈阴性。脊柱炎椎体未进一步破坏,主动脉瓣膜未进一步加大。庆幸的是,患者经过2个多月的积极治疗,已经脱离了危险,但后续还需继续积极治疗2-3个月,期间一旦脊柱炎加重,则可能需要手术治疗。这下大家应该明白远离沙门菌感染有多重要了吧!

朱国献介绍说:沙门菌是人兽共患菌,有 2500 多个血清型,以鼠伤寒和肠炎沙门菌最常见,一年四季都有发病。污染的动物、植物、加工食品和水都能引起感染,经常有食源性暴发。自患者分离的菌株常有多重耐药性。在我国,沙门菌是感染性腹泻最常见的细菌性病原,也是食物中毒暴发最常见的病原菌。

虽然现在已经出伏,但杭州天气依然闷热,仍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尤其是肥胖、糖尿病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更需要注意饮食卫生,他提醒这类人群一旦出现腹痛腹泻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完善大便培养、大便常规等检查,明确病原体。他说肠炎沙门菌是肠道感染的重要原体之一,感染后如出现体温持续不退要警惕肠道外感染的发生如肺部并发症等。

感染沙门菌会有什么样的表现,预后好不好呢?

感染沙门菌的多数患者表现为急性胃肠炎,病程大多自限。少部分患者出现肠道外播散性感染,表现为菌血症与继发的迁徙病灶(如骨髓、关节、心瓣膜、动脉等)。这类患者往往存在基础疾病,感染后临床表现多不典型,早期确诊率低,治疗效果欠佳,疾病总体预后差,病死率高。 

沙门菌的传染源及传播途径

1.沙门氏菌污染主要来源于患病的人和动物及其带菌者。

2.传播途径

(1)食物传播为引起人类沙门氏菌感染的主要途径。沙门氏菌在食物内可以大量繁殖,因此进食被病菌污染而未煮透的食品如肉类、内脏、蛋类等即可引起感染;牛奶、羊奶也可被沙门氏菌污染,故食用未消毒的牛、羊奶亦可感染。

(2)水源传播沙门氏菌通过动物和人的粪便污染水源,饮用此种污水可发生感染。供水系统被污染,亦可引起流行。

(3)直接接触或通过污染用具传播沙门氏菌可因与病人直接接触或通过染菌用具传播。

如何预防肠道细菌的感染呢?

朱国献建议广大人群:

1.饭前、便后勤洗手,避免病从口入,这是肠道传染病重要预防手段,而是非常有效而简单手段。所以家里有小孩的一定要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是减少患肠道传染病关键。

2.不吃不卫生的饮食,不吃病、死畜禽的肉类及内脏。动物性食物如肉类及其制品均应煮熟煮透方可食用。

3.不吃生水、冰凉食物,比如冰糕,冰淇淋,冰水可能导致胃肠道免疫力下降,从而容易患肠道感染性疾病

4.发现病人及时隔离治疗:恢复期带菌者或慢性带菌者不应从事饮食行业的工作。患者食物的餐具要单独使用,使用后要及时消毒。

5.避免增加耐药机会禁止将与人有关的抗生素用于畜牧场动物而增加耐药机会。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刘琪  编辑:李建刚
沙门菌的传染源及传播途径1.沙门氏菌污染主要来源于患病的人和动物及其带菌者。以萧先生为例,患者体形肥胖,体重达230斤,严重超标,住院后查血糖偏高,诊断为2型糖尿病,予以患者的药敏予美罗培南、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等对症治疗,但体温持续高热不退,大便培养及血培养持续阳性,先后出现肺部感染、感染性心内膜炎、脓胸、胸椎脊柱炎等迁延性感染,综合积极治疗后,患者体温逐渐正常,大便培养、血培养也呈阴性。沙门氏菌在食物内可以大量繁殖,因此进食被病菌污染而未煮透的食品如肉类、内脏、蛋类等即可引起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