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公安抗台前线暖心瞬间:“阿伯,这盘花生我买了,一百够不?”
发布时间:2021-09-13 17:04:25 Mon  来源:杭州网

9月12日晚上7点多,超强台风“灿都”登陆前夜,浙江舟山新城荷花村外高墩的聋哑老人陈文来和老伴苗瑞娣刚刚吃完晚饭,见到了舟山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党员民警张磊和他带领的抗台救援小分队。

老人的家是简易搭建的棚屋,属于危房,之前工作人员来劝说转移,但老人并不愿意离开。无论如何都放心不下的张磊和他的组员再次登门一遍遍劝说老人一家赶紧转移。陈阿伯情绪有些激动,他说不了话,只能发出含糊的声音,不停地用手比划。苗阿婆耳背,又不善言辞,因为交流不便,劝离工作一时陷入困境。

一群人同老人一通“手脚并用”的交流,细心的张磊发现,陈阿伯时不时的看向墙角,那是一盆花生,莫非是老人心疼浪费了花生?

为了让老人安心,张磊灵机一动,顺手拿起椅子上的一杆旧秤,对着模糊不清的刻度,开始“认真”地称量花生,他大声地喊:“阿伯,这盘花生我买了,一百够不?”说着,张磊用手比划起来,陈阿伯反复核对秤的刻度,点点头。张磊自掏腰包,把钱塞到老人手里。“走,跟民警到安置点去!”苗阿婆拉起了老伴的手。

“你为群众着想,群众也把你当自家人。”夜幕下的风雨中,张磊负责的抗台小分队用车把辖区陈阿伯等4户老人全部安全送到了安置点休息。

作者:通讯员 支奕 许多 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