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医药港拓展区城市设计》正式出炉  “城、人、产”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7 09:30:15 Tue  来源:杭州网

作为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主阵地,一直以来,杭州医药港始终承担着生物医药“产业聚能环”的重要使命,但也在产业空间、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遇上了发展瓶颈。

近日,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钱塘分局获悉,《杭州医药港拓展区城市设计》正式出炉,该城市设计围绕“城、人、产”融合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杭州医药港产业集聚能级,营造更具创新竞争力、吸引力的园区环境和园区形象。

图片 1.png

本次城市设计分为整体概念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两大层次。其中,整体概念规划范围南至绕城高速,北至新建河,东至海达北路,西至东湖南路,总用地面积380公顷;核心区城市设计范围南至绕城高速,西至乔下线,北至围垦街,东至海达北路,总用地面积128公顷。

图片 2.png

全方位的城市设计为杭州医药港拓展升级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在目标定位上,规划高手笔擘画蓝图,将引导打造全球生物医药创新科研转化中心、全国生物医药综合科创中心、长三角数字医疗创新策源地,实现“原始创新能力最强、科创浓度最高、创新生态系统最优”的总体目标,构筑起面向高精尖、面向未来的大医药“242”产业体系。“具体来说,规划将从‘营城’‘聚人’‘育产’三方面发力。”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钱塘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 3.png

“营城”,即做好区域融合发展,完善城市功能。规划引导杭州医药港对接下沙片区整体发展,形成海达北路、幸福北路、围垦街“产城共融”的功能发展轴,布局多元功能,推动医药港复合化发展。在适当提高开发规模、集聚科创力量的同时,构建开放互联、绿色高效的交通系统和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网络,提升区域城市功能。

图片 4.png

“聚人”,即通过人性化服务提升区域人气。规划打造活力四射、蓝绿交织的“丰字型”公共绿廊,构建分级绿色开放空间体系;提升服务设施密度,提高公共生活服务可达性和便利性;通过“大绿地+水平地标”的配套中心,形成核心服务场所。与此同时,继续提升绿地及公共空间的复合功能,形成服务导向的产业社区及生活配套。

图片 5.png

“育产”则是引导医药港拓展区打造更加弹性、包容、复合化的“研发-生产”一体化空间,满足医药产业综合发展需求。拓展区的建筑平面尺度和空间景观环境设计以医药行业空间需求为导向,在表现形式上融入钱塘文化特色。通过规划提升,杭州医药港将继续深耕生物医药、培育产业集群、擦亮钱塘品牌,打造国际一流生物医药产业高地,成为挥毫泼墨的双创热土。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吴宇翔 周文  编辑:李建刚
近日,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钱塘分局获悉,《杭州医药港拓展区城市设计》正式出炉,该城市设计围绕“城、人、产”融合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杭州医药港产业集聚能级,营造更具创新竞争力、吸引力的园区环境和园区形象。与此同时,继续提升绿地及公共空间的复合功能,形成服务导向的产业社区及生活配套。规划引导杭州医药港对接下沙片区整体发展,形成海达北路、幸福北路、围垦街“产城共融”的功能发展轴,布局多元功能,推动医药港复合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