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注意!东京残奥会坐式排球场上唯一的中国裁判员来自杭州
发布时间:2021-09-06 15:34:59 Mon  来源:杭州网

在刚刚结束的东京残奥会坐式排球赛场上,一位身着灰色T恤,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在认真执判。

“这好像我们学校的黄晓老师吗?”虽然裁判带着口罩,但仍有“眼尖”的浙大城市学院学生觉得眼熟,又怕认错了。记者从浙大城市学院核实到,出现在东京残奥会坐式排球场的中国裁判确实是该校体育美育教学部的黄晓老师。

据悉,黄晓也是东京残奥会坐式排球赛项目唯一一位中国裁判员。

其实,这是黄晓第二次参与残奥会裁判工作。“对于一个裁判员来说,一生执裁一次奥运会基本就是顶峰了。”在距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担任一号司线员后,今年,黄晓经WPV(World ParaVolley)任命,再次获得了出战东京残奥会的机会。

据悉,黄晓1993年晋升一级裁判员,1996年晋升排球国家级裁判员,2007年参加在英国谢菲尔德世界残疾人排球联合会举办的国际裁判员培训班,通过考试晋升世界残疾人排球联合会国际级裁判员。

“我是国家和学校培养出来的国际裁判员。”当谈起晋升世界残疾人排球联合会国际级裁判员的历程,黄晓感慨道:“晋升国际裁判员的这一路,离不开国家的培养和城院的支持,从访学到参加国际裁判员培训班再到考试,学校给了我很多帮助。这次能够去东京残奥会担任坐式排球裁判,和学校的支持分不开。”

与东京奥运会相比,残奥会期间面临新冠疫情的压力更为严峻。“几乎每天都有感染者。”黄晓说,当他接到任务时,自己和身边的亲朋好友都担心过,但是,他没有想过退缩。“我不仅代表我自己,还代表中国,代表杭州,代表城院的形象。在自己领域里,我不会放弃任何一次机会。”

想要安全完成这次任务,唯有做好防护防疫措施就。为保障裁判员的安全,本次残奥会上所有裁判都要戴着口罩执裁,使用电子口哨,赛事的每一环都严格强调防疫要求。黄晓说:“我们每天都要洗好几次手,身上永远都是一股酒精味。”

“作为一名国际裁判员之前,我首先是一位老师,本职工作就是教书育人。”黄晓说,作为一名体育老师,既要对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负责,也要帮助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观念。体育引领“五育并举”,具有养德、益智、勤劳、尚美的育人作用。黄晓深知体育的育人作用,经常用“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来勉励学生加强锻炼、增强体魄。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孙亚飞  编辑:李建刚
在刚刚结束的东京残奥会坐式排球赛场上,一位身着灰色T恤,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在认真执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