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2021年直属学校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暨师训第一课在杭十四中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04 12:31:30 Sat  来源:杭州网

9月4日上午,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杭州市2021年直属学校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暨师训第一课在杭州第十四中学凤起校区举行。278名杭州基础教育的新生力量在这里接受了一次源自初心和使命的灵魂洗礼。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人事处和市师训中心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章潘彪主持。

杭州第十四中学校长何东涛欢迎并祝贺新教师们加入杭州基础教育大家庭,希望新教师们不忘育人初心,勇于担当使命,做立德树人先锋,早日成长为“美好教师”。仪式通过培训方案解读、优秀青年教师代表谈成长、新教师表态发言等环节明确了培训任务,分享了成功经验和成长建议,也展示了新教师的风采和决心。

在建党百年之际,今年的师训第一课意义非凡。身为杭州新任教师,去追寻百年党史中的杭州印记特别是杭州教育的印记,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讲的正是29岁的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位于今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语文教员陈望道在义乌分水塘老家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他的两位年仅21岁的学生——诸暨人俞秀松、金华人施存统,则在此前追随陈独秀在上海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组织,即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为最早的五个党员之一。接着,俞秀松、施存统、叶天底、陈望道4位浙江一师师生又成为中国共青团的前身“社会主义青年团”的8个发起人之一,俞秀松、施存统还成为中国共青团组织最早的两任中央书记。

高宁以“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为题,采用专题党课的形式,分潮声、校魂、新潮、洗礼、盗火、牺牲等6个篇章,带领新教师们追寻建党伟业中杭州师生的足印,全面回顾了五四时期从杭州校园走出来的一大批先进知识青年的生平事迹,以及他们在建党伟业和革命事业中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再现了这些先辈激情燃烧的岁月以及家国情怀,从中诠释了“建党精神”在杭州的具体体现。

高宁以一名从教32年老教育工作者的身份与新教师们作了一次深度交流,一起探寻曾经在杭州教育界留下的红色足印的同时,也一起思考教育的初心、使命和感受教学的艺术、效益。

仪式最后,全体新教师手执《人民教师誓词》,在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章潘彪的领读下面对五星红旗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恪守师德、遵纪守法,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加快推进杭州教育现代化、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而努力奋斗!”

记者了解到,此次入职宣誓仪式暨师训第一课是杭州市教育局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培养新入职教师荣誉感和使命感要求的重要举措;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杭州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培养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基础工程。对于刚从国内外大学毕业走上三尺讲台的“新手教师”来说,也是一次难忘的指导、点化和激励。

据悉,截止2021年8月底杭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新录用的,需要参加新任教师培训的共278人。在这278人中,来自国内一流大学的毕业生114人,占参训人数的41%;硕士及以上学历236人,占参训人数的84.9%;海归毕业生18人,占参训人数的6.3%;非师范院校毕业166人,占参训人数的59.7%。2010-2020年共有1780名新任教师通过杭州市师训中心组织的培训走上工作岗位。

作者:记者 吴越溪 通讯员 李潋 图/吴越溪  编辑:徐文杰
9月4日上午,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杭州市2021年直属学校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暨师训第一课在杭州第十四中学凤起校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