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少填表 多走访 越智慧 越温暖 上城区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2021-09-03 18:19:24 Fri  来源:杭州网

“千条线都过一根针。”这句话,是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群众需求多种多样,如何让社工腾出手、迈开腿,少一些表格上报,多一些基层走访?

在今天举行的杭州市“一表通”应用场景建设推进会议上,上城区作为试点区县,在大会上向全市推广“数智减负之一表通”应用场景,并进行了现场系统演示。

这也是两区合并之后,新上城紧紧围绕“智治减负”主线,第一个全市推广的多跨应用场景。

此前,上城区“一表通”应用场景已列为《2021 年度全省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场景应用项目》揭榜挂帅项目,并在数智杭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上城区在闸弄口街道先行先试基础上,完成全区层面探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一表通”应用场景是一个以基层表单填报为切入口,以减轻基层负担、赋能基层治理为目标的应用场景。它要解决的问题很明确,路径也很清晰,就是通过构建数据“综合采集”、报表“一键生成”、服务“主动提醒”、报表“准入审核”四大功能,重塑基层表单报送机制、数据更新机制和基层治理机制。

以闸弄口街道为例,各科室、社区在报表报送工作中,根据标签、字段进行检索,自动生成导出表格,可满足不同类型表格需求,省去各科室每月17小时催报时间,为社区每月释放78小时服务时间。根据老年人、困难户、残疾人等群体标签,设置的点对点服务提醒,已累计发起了约900次重点人群关爱预警。

此外,闸弄口街道基于“一表通”专题库,构建的“E考核”延伸应用,通过数据留痕,精准设定算法,实现社工考核可量化、可评价,全方位展示社工工作成效。

目前,“一表通”已实现城管、民政、消防、住建等18个部门96种报表自动生成,社工每月平均节省约30个小时表单填报时间。“自从有了‘一表通’,现在要填的报表比以前少多了,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走访居民。数字化的系统,也让我们的服务更加精准了。”小营巷社区书记曹琛说。

例如,在沿街商铺检查时,社工就一次完成涉及消防、城管、应急管理等部门的67个字段的采集,部门可以从数据库直接调用本次检查数据,也可以自动生成相关报表。

在上城,“一表通”的服务“触角”延伸到了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涵盖“沿街商铺”、“住宅”、“楼宇”、“工地”四大领域的“平安一件事”场景,让社工、网格员在一次巡查中,同步完成多条线任务与相关字段采集,实现综合查一次、最多录一次。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毛勇 吕啸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