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吃手、啃指甲、咬嘴唇…孩子的小癖好能用“苦甲水”解决么?一起看下测评
发布时间:2021-09-01 19:07:57 Wed  来源:杭州网

吃手、啃指甲、咬嘴唇……很多家长为孩子的这个“小癖好”想尽了办法,除了苦口婆心的教导,还依靠过不少辅助手段,比如——苦甲水。

苦甲水原理,就是通过在指甲上涂抹难以忍受的苦味液(膏)体,来达到防止孩子啃手的目的。

不过,不少家长担心,这些打着“防吃手神器”旗号的产品,真的能够给孩子们放心使用吗?

为此,杭州网联合老爸评测展开一轮测评,我们选了家长们提名较多及购物平台上热销的 10 款苦甲水。

由于苦甲水目前没有统一国标,我们收到样品后发现,这些产品的备案和执行标准各有不同。

除6号啾J、7号Re*it*nail、8号M*v*la三款是进口商品,2号安S培和 10号九Z鹿执行的是 QBT2287-2011 指甲油的行业标准,备案妆字号,品名也为xx指甲油。

1号亨K利、3号爱B迪拉、4号仁H匠心、5号惠S顿J士、9号Ba*yco*pe执行的是各自的企业标准,除 4 号仁H匠心外,依据产地的不同,备案为当地消字号。

其中,1号亨K利、3号爱B迪拉、9号Ba*yco*pe品名均有“抑菌”字样,3 号爱B迪拉在成分表里标出了具有杀菌作用的醋酸氯己定,就是医院手术室里消毒液的主要成分图片。

通过对产品说明书的一番研究后,我们发现无论这些产品是化妆品,还是消毒用品,都远无法达到“可食用”的级别。

看到这些苦瓜、黄连,你就以为苦甲水的苦就来自于所谓的“植物精华”?

殊不知,眼前的苦不是苦,这 10 款样品里的苦均来自于一种苦味剂——苯甲地那铵。

苯甲地那铵是目前已知世界上最苦的化合物,不过大家也不必担心,它的毒性并不大。

真正需要注意的是那些不建议食用的防腐剂、易致敏香精、有机溶剂等。

如6号啾J样品中添加了安全性有争议的防腐剂羟苯丙酯,7号Re*it*nail样品中添加了易致敏香精柠檬烯和柠檬醛……

我们也将这 10 款样品送去实验室,检测了邻苯二甲酸酯类、甲醛、苯和甲苯四项指标。其中有 2 款样品检测出甲醛,2 款检测出甲苯。

甲醛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定的 1 类致癌物,其危害我们已经科普过很多次了,这里就不再赘述。

甲苯具有较强的挥发性,对眼睛和上呼吸道均有刺激性作用。欧盟和美国也会在相应产品上标注:远离儿童,仅限成人使用!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
吃手、啃指甲、咬嘴唇……很多家长为孩子的这个“小癖好”想尽了办法,除了苦口婆心的教导,还依靠过不少辅助手段,比如——苦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