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个志愿小站为何能成为年轻人的打卡点 今年团上城区委要打造至少45个这样的青年阵地
发布时间:2021-09-01 21:06:05 Wed  来源:杭州网

近日,在上城区彭埠街道杨柳郡未来社区“青年之家”,“WE志愿小站”成为了社区年轻人的“网红”打卡点。

这个由社区内70多家商铺和12个居民共享空间组成的志愿服务阵地,常态化为社区居民提供20项高频便民服务。

“我们WE志愿小站的服务包括了免费修家电、缝补衣服、理发等,大家既是服务的提供者,也是资源的享用者。”一位小区居民,同时也是一位青年志愿者骨干如此向访客介绍到。

这是上城区贯彻落实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推进城市青年阵地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自今年6月被列入改革试点以来,团上城区委主动适应时代变化和青年特点,以组织化、社会化、扁平化、群众化为导向,将辖区青年集聚区域划分为楼宇商圈、产业园区、城市社区、青年公寓、服务驿站等五个类别,创新打造城市青年阵地“五型样板区”,着力创新团的基层组织形态、不断加强团的组织覆盖建设。

青年在哪里?共青团就建在哪里。按照青年集聚程度划分,团上城区委采取“中心+站点”相结合的模式,分类推进“青年之家”城市青年阵地建设。

同时,还在“青年之家”普遍建立团支部,成为区域流动团员组织关系转接、报到、主题团日、团课学习等日常管理工作载体。

目前,首批重点打造的四季青CBD商圈“青春荟”、凯益荟、浜河部落、杨柳郡TOD未来社区、紫阳蓝领公寓、城管驿站等“青年之家”已经初步成型。

“我们计划到2021年底前,在全区建成中心型‘青年之家’不少于15个,站点型‘青年之家’不少于30个,实现每万名常驻青年至少配建1个‘青年之家’的目标。”团上城区委负责人赵丹晨说道。

下一步,团上城区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相关精神,探索具有上城特色的评价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确保‘青年之家’城市青年阵地建设形成一条完整的闭环链条,努力为全团改革工作提供可供复制借鉴的经验。

作者:通讯员 李佳杰 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
近日,在上城区彭埠街道杨柳郡未来社区“青年之家”,“WE志愿小站”成为了社区年轻人的“网红”打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