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天腾退房屋65套!杭州法院开启“鲲鹏风暴”集中执行行动
发布时间:2021-08-05 17:36:08 Thu  来源:杭州网

8月5日,杭州法院召开“民呼我为•强制威慑与善意文明并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全市法院自去年以来执行工作情况,并发布打击拒执犯罪、善意文明执行典型案例。

杭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执行局局长毛煜焕介绍,杭州法院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深化执行“一件事”改革,不断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

据悉,去年以来,杭州法院共执结案件159811件,执行到位金额337.3亿元。


发布会结束后,“鲲鹏风暴”集中执行行动正式开启。

截至8月5日下午4点,此次行动共出动警力287人,搜查27次,罚款4人,拘传29人,腾退房屋65套5110.95平方米,执结35件,执行到位678.02万元。

其中就包括杭州一线江景房的腾房行动。

8月5日,滨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对位于杭州上城区美政花苑的一线江景房屋进行了强制腾空。

该案件是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执行人为杭州一家银行,被执行人为姚某夫妻,本案涉案标的400多万元。夫妻俩之前以这套房产作抵押,向银行进行贷款,目前仍有本金加利息400多万元尚未归还。

今年3月经法院调解后双方约定分期付款,但是被执行人未按照调解协议履行付款义务,也没有积极履行的态度。今年5月,银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拍卖这套房产,该房产是一个将近150平方米的平层。

立案后,法院执行局承办法官向被执行人发送执行通知书、传票和财产报告令,但是被执行人置之不理,不接法院电话,拒绝沟通。

承办法官于6月底来到此处房产找寻被执行人,但当时无人开门,故承办法官将查封公告与责令腾退通知书张贴于房门之上,通知他们在7月31日前将房子腾空,本院需要对该房产进行评估拍卖,并留下联系方式。但是一个多月期间,被执行人始终没有联系法院。

8月初,承办法官又来到该处房产,发现之前张贴的文书已经被撕毁。重新张贴公告后,承办法官又敲门许久,房门打开了,被执行人的母亲与哥哥在。承办人让被执行人哥哥打电话,终于联系上了被执行人,将案件情况进行说明,并通知他们法院要进行强制腾房。

8月5日上午10点,法院执行干警全体出动,到现场时,被执行人姚某在房屋内,执行干警亮明身份后,有组织有秩序进入到房屋内,由人员控制组控制安抚被执行人,实施组成员先行进入屋内了解屋内具体情况后,通知财产清点组上楼进行当日财产的清点,制作清单与笔录,佩戴执行记录仪全程记录清点打包过程,同时打包装箱,一部分执行干警跟随搬家公司将物品运送到临时放置点,全程监督搬运过程,由证据采集组对执行现场全过程进行摄像、拍照。

历经5个小时,涉案房屋腾退清空完毕。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钟法 滨法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2021年8月5日,杭州法院“民呼我为•强制威慑与善意文明并行”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全市法院去年以来执行工作情况,并发布打击拒执犯罪、善意文明执行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