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刻生命美好,传工匠精神 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木雕传习班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21-08-04 17:51:21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8月4日上午,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木雕传习班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结业成果展示分享会。

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运河集团共同主办,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杭州东家文博科技有限公司具体承办的“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采用了“长期带徒(三年期)+短期授艺(1月期)”模式,以杭州市首批认定的五个“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工艺传承工作站为试点,重点传授陶瓷、手绣、铜雕、木雕、扇艺五项技艺。

本次木雕传习班是第二轮的第三个短期班,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具体执行,并请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郑胜宁担纲主要技艺实操课教学。

结业成果展现场陈列展示了学员们在郑胜宁大师指导下进行自由主题创作的黄杨木雕、根雕作品。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授艺,25名不同专业、不同基础的学员们学习了木雕创作构思立意,泥稿塑型及雕刻技法等,并运用自身特长进行创新设计,作品涵盖名人肖像、动物雕刻、历史题材、当代生活题材等多个主题。

“要想创作出一件成功的木雕作品,需要用很长的时间来进行雕刻的基本功训练,制作技术熟练与否是木雕创作的起码条件,同时还要求作者自身有深厚的文化知识和素养,以及对事物的深入观察能力。”学员周玉秒分享心得时说道,“一个人一辈子做一个自己喜欢的行当,并且肯花功夫钻进去,就是匠心。我要带着这次学习的技艺和知识,与时俱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学员黄小烨表示:“这次的杭州木雕传习班无论是从技法、艺术审美,还是从构思创作能力,对我而言都是重要的提升。一个月的学习,我清楚得感受到自身的不足,今后我会细细反思,认真咀嚼学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断创作出更让自己满意的作品!”

“决定放下上海工作室的工作来传习班之前,我做了很久的心理建设,很庆幸我没有错过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这一个月的学艺时间,令我深刻认识到木雕的难度。我的主业是做实木家具设计及制作的,在结业之后我也会继续学习木雕,将木雕中的一些元素融入家具设计。”刘志康告诉记者。

与目的明确的刘志康不同的是,赵延吉正是在木雕传习班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我的经历与普通大学生相比有些复杂。本科学习期间我入伍当了两年消防兵,退伍后转到工业设计专业就读,而后在浙江大学读研究生,学习人工智能赋能艺术。但回顾这几年,我一直不知道自己热爱什么,直到来参加这次木雕传习班。”他说道,“本次传习班的授课时间正是学校秋招的准备阶段,但我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来这儿学习,工作还有机会,但学习木雕以后可能就没机会了。经过这次的传习班学艺,黄杨木雕已经走进了我的生活,我决定要用一生的时间去学习和创作,在黄杨木雕艺术中找寻自我,还要尽己所能去将其传承下去。”

据了解,“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以政府扶持为基础、大师传承人为依托、博物馆服务为纽带,构建了地方政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公共文化机构与高等学府形成合力的人才培养模式。今年是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短期传习班的收官之年,将在8月中旬结业的铜雕传习班为最后一期。

作者:记者 李海琪  编辑:徐文杰
8月4日上午,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木雕传习班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结业成果展示分享会。